新闻频道 > 2013记者走基层

更多

[记者走基层]宜城郑集镇试点“十户联防”报警系统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3-07-03 20: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会 通讯员张延朝 李莉)日前,宜城市郑集镇潘河村空巢老人王益成在广州打工的儿子专门打电话给村支书,感谢“十户联防”报警系统为他们带来的“福音”。

  所谓“十户联防”报警系统,就是通过对原有移动用户电话系统升级改造,将居住相邻的用户,以每10户左右分为一组。每一个互助小组中任何一用户遇到紧急情况时,在电话上拨打“995”( 如同110、120,谐音“救救我”),就可自动呼叫组内其他号码,并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发出“某某村组某某人家里有人求救”等信息。邻居收到呼叫后第一时间赶来救援,实现十户家庭联防互助。

  6月底,82岁的王益成家中的米吃完了,想把稻谷弄去加工又搬不动。于是,他拨打了“十户联防”“995”电话。联防组的村民程中林、李元平得到信息后,立即为他解决了这一难题。事后,老人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在外打工的儿子、媳妇。

  据郑集镇党委副书记陈泽国介绍,该镇试点实施“十户联防”、开通“995”电话,目的就是方便留守人员联防互助,实现一家有难,多方救援。自今年推行以来,村民的互助意识大幅上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参与维稳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带来了村安民和的喜人景象。上半年,全镇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36%,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0%,越级上访同比下降60%以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书华)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十户联防;955;郑集;宜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