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3记者走基层

更多

[记者走基层]宜城市针对规模以上企业实施“双秀”工程(图)

发布时间: 2013-06-29 16: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在员工技能比拼中获得冠军的湖北银轮机械有限公司员工王春华

图为:湖北银轮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内树立的文化展板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会 通讯员姚峥 罗元兵)日前,记者从湖北宜城市总工会了解到,为了深入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培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职工秀技能,企业秀文化”工程(以下简称“双秀”工程)。

  “双秀”工程是宜城市总工会探索的一项激发企业活力的务实举措。实施该项工程主要目的是为加强企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激发广大员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展示才艺、发挥潜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职工“秀技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将职工岗位技能及素养培训和能师带徒结合起来,发挥工人中能工巧匠的带头作用;二是以组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在广大职工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一门新技术,创一项新成果,改革一项新工艺,刷新一项新纪录”活动,使技术创新活动收到实效;三是企业、车间、班组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4次技能比武活动,通过技术比赛等途径培养一大批技术人才;四是发动企业员工为企业在技术进步、内容管理等方面献计献策。

  企业“秀文化”即在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并加强职工对行为规范和礼仪知识的学习,促进企业职工“懂礼、知礼、用礼、善礼”。同时,企业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活动,通过歌舞、小品、相声、知识问答、益智游戏等文艺形式,为企业注入生机和活力,促进职工了解企业文化,进而增强建设企业文化的动力。

  6月26日,记者随同宜城市总工会领导来到湖北银轮机械有限公司考察“双秀”工程的实施情况。记者一行一走进公司厂房就发现,各种宣传栏及文化展板等随处可见。该公司副总经理汤发扬介绍说,这就是他们公司展示企业文化的最直观的方式。企业从3月份起每月按照不同工种开展技能比拼,采取评委评分的方式,对优胜员工进行奖励并将其照片贴在宣传栏展示。同时,公司还通过开展岗位技能交流培训,让每个员工熟悉不同的工种成为多面手。此外,对向公司提供意见建议被采纳的员工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汤总说,开展这样的活动对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都有很大好处。

  据悉,宜城市目前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双秀”工程将在今年11月底实现90%以上企业全覆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志刚)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双秀;企业;宜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