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记者走基层]武汉蔡甸将打造17个风情小镇

发布时间:2013-06-26 15:24:5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大集莲溪小镇,打造明清和简欧风格相结合的风情小镇;蔡甸后官湖小镇,打造文化氛围浓厚、教育资源聚集、科教优势明显的现代人文小镇;常福龙王庙小镇,打造工业服务型风情小镇……

  各个小镇,各有风情。6月25日,武汉市蔡甸区城乡建设局透露,将在蔡甸区打造17个风情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48.8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43.3万人,预计总投资240亿元,目前完成建设投资70亿元。

  为统筹全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2013年初,蔡甸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风情小镇建设工作,并作为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

  作为一种新型城镇化模式,风情小镇如何建?

  蔡甸区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文安介绍,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小镇的基础和特点,打造类型有别、韵味各异的小镇。注重山水自然资源、建筑风格、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自然与人文元素,把个性化的建筑融入文化与山水之中。

  长3500米、宽100米的莲溪由西向东直通后官湖,一排排居民高楼倒映河水中,莲溪两岸是正在建设的莲溪风情小镇。依托帝师熊伯龙墓、三多桥、九如桥、尉武山等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莲溪、绿道等生态景观,莲溪小镇将打造具有明清和简欧风格结合的风情小镇。

  打造风情小镇,建设成片的居民楼,钱从哪里来?

  李文安介绍,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通过企业化运作、政企共建、联村参与、个人入股等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风情小镇创建,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蔡甸区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杨方波透露,17个风情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240亿元,目前完成建设投资70亿元。2013年,蔡甸区19项小城镇建设项目总投资2.66亿元,列入武汉市城建委村镇建设年度计划后,市级补助资金3490万元。

  迁入风情小镇的村民均为失地农民,人往哪里去,如何生活?

  61岁的李洪章原为蔡甸区大集街天星村村民,迁入莲溪风情小镇后,6亩地被征用得到补偿约5万元,还分配了2套住房。没有了土地,李洪章并不担心生活无着落。“上面有政策啊!男的年过60岁,农保加失地农民生活费每月有470块;女的年过55岁,每月有450块。”李洪章说,自己与老伴每月有将近1000元,自己再随便做点什么,生活根本没问题。

  杨方波介绍,农民被征用的土地用于开发,工厂、农产品生产基地、旅游项目拓展等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

  40岁的胡从英,从溪水村搬迁到莲溪小镇后,就找到了一份在工厂上班的工作,小镇的建设也让她的装潢工人丈夫有了更多活做。“活多的很,他天天忙个不停,一天下来能挣个200来块。”胡从英笑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