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3记者走基层

更多

[记者走基层]做好生态加减法 蔡甸空气优良率达92.8%

发布时间: 2013-06-27 23: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6月27日,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获悉,“十二五”以来,蔡甸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4.26%,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均下降3%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8%,重点湖泊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陆地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

  据了解,变化源于蔡甸区做好了生态建设“加减法”。

  加法,努力提升环境质量

  大规模推进园林绿化。近年来,蔡甸区先后对新天大道、知音湖大道等10多条主干道进行了景观绿化,基本形成以绿地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小区和庭院绿化为依托、以街头游园绿化为亮点的综合绿化体系。2012年,该区荣获湖北省绿化模范区。

  加强水环境保护。蔡甸区阻断污染直排,采取岸上禁养猪、水里禁投饵等措施保护水质,全区重点湖泊、河流水质全部恢复到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全区27个重点湖泊实行“湖长制”管理。率先在全市取缔湖泊珍珠养殖,面积达7000多亩。

  加强采石迹地治理。蔡甸区采石企业由高峰期的3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6家。同时,积极开展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共治理迹地200多万平方米,实施山体复绿30多万平方米。对不能治理的迹地,因地制宜将其整理为建设用地,走出一条引资再造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减法,努力降低环境污染

  依法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蔡甸区78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值能源消耗进一步降低;10多家“城中厂”实现关停迁转,29家落后产能依法淘汰,全区30多家实心粘土砖厂实现全面关停;将25家涉及重金属污染、化工行业的企业拒之门外;开展50项企业生活、生产废水治理工程,确保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蔡甸区推行“两清”(清洁种植、清洁养殖)、“两减”(农药和化肥减量)生产方式,全区循环农业示范面积达7.86万亩。农村清洁用能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明显提高,全区共推广使用太阳能3.92万户、沼气0.6万户、节能灯7万只,秸秆年综合利用12.3万吨,利用率达74.5%。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志刚)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武汉;蔡甸;生态建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