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3记者走基层

更多

[蹲点日记]黄州南湖街办:民企盛开党建花

发布时间: 2013-07-04 17: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记者 刘申  通讯员 刘黎明、陈怀中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抓紧时间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是记者在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街办汽车城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看到的一名销售员写的保持党员纯洁性学习心得。

  南湖街办党委书记王良洲介绍,从2007年发展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员开始,至今,“非公”企业已有在册登记党员52名。成立了华辰、商会、汽车城、天鸿四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非公”党组织建设已成长为南湖街办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党建的荒漠里 打下最坚实的桩基

  作为南湖街办第一家引进的民营企业,为了让华辰矿业快速发展壮大,南湖街道除了成立服务专班外,还决定成立华辰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团结工人,树立“以厂为家、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思想,带领职工大干、苦干、巧干。

  在华辰党支部的带领下,支部党员迅速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成为华辰矿业职工的中坚力量。他们注重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在生产流程上不断创新,并与企业职工打成一片,带领职工搞劳动生产竞赛。在支部党员的带领下,华辰矿业公司迅速形成一股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支部党员刘晶还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成功改良了一项球团矿的生产流程,每年能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30余万元,被评为公司的年度先进标兵。

  正是在华辰支部党员的带领下,激发了华辰每一个职工干事业的热情,才有了华辰矿业超常规的发展。几年来,公司生产总值达15亿元,上缴国家利税近5000万元,成为南湖街办头号利税大户。

  一次思想的华丽转身,让南湖街办在民营企业这片党建的荒漠里,成功打下了一个最坚实的桩基……

  在所有的民企里 浇筑最刚硬的脊梁

  建立党支部助推华辰快速发展,让南湖辖区的企业老板看红了眼,各企业老板纷纷要求在他们的企业里组建党支部。

  天鸿钢构的老总史纪生是其中最强烈的一个,这位浙江汉子为了在自己的公司里成立党支部,要求自己的妻子必须入党,并且高薪诚聘党员来企业工作。

  史纪生解释:“企业的发展,需要有人来带头,而一个党员的责任心比一般员工更强,能更好的带动员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立党支部,可以把我党90多年的先进经验和文化带到企业中来,能使企业迅速步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把党的先进经验和文化当作企业文化来经营的老总不只史纪生一个,在丰田汇佳4S店里,随处可见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的岗位承诺牌,并且要求每个党员要戴党徽、亮身份。丰田汇佳4S店总经理刘富祥告诉记者:“党组织是一个企业的脊梁,能迅速汇聚人心,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增强员工的责任心,能让企业员工快速成长起来,给企业带来质的飞跃”。

  对于普通员工刘畅来说,则又不同,他告诉我们说:“在私营企业里,身为党员则意味着你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你要时刻记住,你是一个党员,不能让别人瞧不起,给党抹黑,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党员都应做脊梁”。正是这种党员的责任心,使他每年都被企业评为标兵,今年还被丰田汽车总部评为优秀员工。

  90多年的建党经验和智慧告诉我们:任何时候,党组织都是我们社会肌体最刚硬的脊梁。

  在南湖的大地上 洒下最真挚的爱

  共产党的责任是让人民幸福生活,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面对着南湖蓬勃兴起的民营企业,南湖街办党委书记王良洲告诉记者:“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企业老板们不是埋头搞发展,而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于帮助弱势群体不遗余力”。

  是的,虽然他们是民营企业,虽然他们有的可能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忘记那份内心深处的责任。几年来,他们走进福利院、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群众、慰问困难党员,捐款捐物达40多万元,仅长期资助对象就有十多人。为了更好地做好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今年,在南湖商会副会长戴为民的号召下,由商会各会员捐资成立“爱心基金”,首批捐款就达3万多元。他们不仅在南湖捐款捐物,去年,还为共青团黄冈市委“希望厨房”捐款9万元。

  “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发展,让民营企业得到迅猛的发展,也让南湖街办踏上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南湖街办生产总值达到3.45亿元,财政收入3263万元。人民生活水平也直线上升,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凌)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黄州;党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