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3全国两会

更多

人民时评:让更多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发布时间: 2013-03-18 11:24   来源: 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这个春天,从两会会场到街头巷尾,“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话题。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国梦为主题,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发表了重要讲话。话语铿锵,掌声雷动。这掌声,不只响起在人民大会堂,也激荡在13亿人的心里。

  “中国梦”何以在国人心中引发如此强烈的共鸣?因为它拨动了大家的心弦,道出了共同的心声。去年底,习近平深情阐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抓住了“家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而这一次的三个“共同享有”,更激发起人们实现梦想的无限期待。

  伟大时代给了中国人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改革开放,释放出人们追逐梦想的巨大能量。亿万农民工为“城市梦”打拼,推动了城镇化的时代进程;无数创业者为“财富梦”奔走,激发出市场经济的无限活力。无数“出彩”的人生,撑起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想时代。“小巨人”姚明因此感言:“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制度变革为追求梦想提供不可或缺的条件。有梦想就有方向,有机会就有舞台,有奋斗才有未来,只有在良好的制度环境下,这一切才皆有可能。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的“生命线”、让“拉杆箱一代”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防止“择校热”损害教育公平……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深化改革的呼唤,与“梦想之声”形成交响。它所折射出的,正是党和政府通过“天下为公”的制度安排,为梦想护航的不懈努力。

  “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从梦想与公平的角度看,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表态,可谓充满担当。从构建网底不破的民生保障网,到打造公正“一杆秤”;从破解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到“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的决心,所思所虑,实实在在,彰显了维护公平正义的执政理念。

  梦想不会自动实现,机会也不会自动到来。党的十八大提出,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改进作风反对特权,异地高考改革破冰试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向深入,新农合大病医保扩容,推进依法治国“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登记门槛……教育、医疗、司法、市场,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点燃了无数人心中的梦想之火。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不管是治国理政还是社会运行,珍视每一个梦想、呵护每一次努力,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13亿人组成的,将是力量磅礴、不可战胜的“梦之队”。(詹勇)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牛晋阳)
关键词:教育公平;人民大会堂;高考改革;人生;梦之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