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

更多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3-06 14: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片: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外景(荆楚网记者李琛摄)

 

 

图片: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外景(荆楚网记者李琛摄)

 

 

图片: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内景(湖北经济学院提供)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几千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史长河中,中国钱币是一颗璀璨夺目的瑰宝。从上古天然海贝,春秋战国的蚁鼻钱、布币、刀币、圜钱,到秦代统一币制后的圆形方孔钱,再到近代机制币、纸钞的出现。期间,穿插着朝代的更迭,币形币制的演变等等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国钱币史就是一部金融史、文化史、科技史和民俗史,记录着中国历史的风云变幻。透过各个朝代钱币的币材、币形、币文、币值、币制,我们不仅能清楚地考察不同时代的货币铸造工艺,探索不同时代的文字嬗变和书法艺术,还能够追踪历史上的重大政治经济变革以及金融发展轨迹,从中吸取和借鉴有益的历史经验教训。

  中国是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新石器时代具有货币职能的物品有龟、贝、珠、玉等多种材质。因天然海贝坚固耐用、轻巧易携、又具有天生的计数单位,从夏代始便在中原地区流通开来。此后,与财富有关的文字均带有“贝”字偏旁。随着商代青铜文明的兴起和发展,铜仿贝的出现标志着金属货币的诞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早使用金属铸币的国家。由于各地区不同的自然社会条件和历史背景,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形成了蚁鼻钱、布币、刀币和圜钱四个各具特色的铸币体系。早期货币的称谓很多,除“钱”“镈”(布)外,还有“金”“泉”“货”“贝”等等。随着秦始皇统一中国,外圆内方的秦半两成为华夏各地区共同采用的铸币形态。自秦汉至明清,两千年间,外圆内方形铜铸币一直占统治地位。唐代出现的“飞钱”,宋代出现的纸质“交子”,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纸币。纸币的出现,标志着金属铸币向信用货币的过度与转变。上世纪末叶出现的电子货币,更是货币发展史的革命性进步。

    特色展区介绍

陈列馆设有古钱币零距离接触区,不仅能摸到古钱、把玩古钱,还能拿起锉子将钱币打磨圆滑,亲历制币的最终步骤。

陈列馆设有古钱币零距离接触区,不仅能摸到古钱、把玩古钱,还能拿起锉子将钱币打磨圆滑,亲历制币的最终步骤。

陈列馆设有古钱币零距离接触区,不仅能摸到古钱、把玩古钱,还能拿起锉子将钱币打磨圆滑,亲历制币的最终步骤。

陈列馆设有古钱币零距离接触区,不仅能摸到古钱、把玩古钱,还能拿起锉子将钱币打磨圆滑,亲历制币的最终步骤。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位于学校图书馆一楼,建筑总面积440平方米,一次性可供150余人同时进行教学实训和参观。馆内设5个展区含14个专题板块,另设有1个教学功能区、1个古钱币全接触区以及5个精品展柜。14个专题板块主要陈列了中国自先秦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币以及主要的金融工具和部分外国货币,展品数量2000余件;教学功能区包括人民币防伪辨假、银行基本技能操作以及多媒体教学三个部分,多媒体教学配有钱币陈列馆自有知识产权的教学软件;古钱币全接触区是针对钱币陈列馆面向的主体而专门设计的,以便学习古钱币鉴定;5个精品展柜分别展示了完整的二十层大泉五十叠加范、唐开元通宝翻砂范、新莽精品系列、楚国爰金、民国银锭、民国汉钞,其中所藏的楚国爰金属国家一级文物,重达17.8克,在同类爰金中实属罕见。

  我们相信,通过参观钱币馆,您一定会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感叹小小方圆的钱币:包罗万象,气韵无穷。

    其他展区介绍

人民币展区:含有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部分有缺失)

  世界货币区:在这个版块里较为完整地展示了1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现流通的各种面额的纸钞以及周边小国的流通货币,此外还放了一部分例如秘鲁、前苏联、前南斯拉夫等这样货币体系已经崩溃的国家货币。

  教学功能区,分为两块,一个是点钞机和验钞机的使用,主要是能让同学亲手使用这些简单的银行设备;另一块就是影像教学区,主要是定期给学生播放一些钱币知识的教育片,触摸屏内安装了一套专为我馆定制的钱币数据查询软件,主要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让对钱币感兴趣的学生能够更方便更深入地去了解馆内尚未收藏的钱币的一些信息。

  图为:天工开物雕塑,该雕塑体现的是古人铸造古钱的一个流程,雕塑由玻璃钢制成,整个流程分为制范、炼铜、灌铜、锉钱四部分。

 

(文字资料由湖北经济学院提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琛)
关键词: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