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新华网评:“七条底线”是共识也是“红线”

发布时间: 2013-08-21 16:45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8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十多位网络名人举行座谈交流。交流中,微博“大V”们达成共识,网络名人应坚守“七条底线”,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在5天后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这一“底线共识”得到了更多的支持者。(8月19日《法制日报》)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底,网民规模已达5.91亿。与此同时,微博客发展势头也很猛,根据最新统计,我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个,比较活跃的用户账号超过1.4亿个。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难免夹杂着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风险。“七条底线”的提出,无疑是对口水四溢、谣言肆虐、戾气充盈等网络乱象的匡正。

  “七条底线”其实不只是“大V”们的共识,也应是全社会的共同认知。纵观每一条底线,无论是基于法律、道德还是制度层面,无不关乎社稷安危、民族大义、社会和谐、公众权益等大是大非问题。这绝非高谈阔论的空洞说教,而是每个网民实实在在的利益表达。理性解读,倍感切肤连心,意义深远。没有国家利益,何来个人前途;没有诚信为基,如何为人处世;没有底线保底,哪来公序良俗?有共识才会形成明是非、知荣辱、辨美丑、识善恶的网络正能量,也才会有万众一心、同心同德的圆梦驱动力。

  “七条底线”不仅是道德操守,也是行为准则,是“共识”也是“红线”,是必须恪守的“边界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坚守“七条底线”,就是要时刻坚守网络的行为规范。每个网民必须头脑清醒,界限清晰,底线明确。失却底线的口无遮拦和胡作非为,就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法律的惩处。每个网民在网上活动时,必须心存底线敬畏,提升底线意识,强化底线自觉。

  无底线便无规矩、无秩序,更无未来。无论是从维护自身权益还是呵护互联网发展环境来看,我们都必须齐心共守“七条底线”,并将其上升到制度层面,细化为操作守则,落实到监督环节,与现行法律法规发挥合力的作用,共谋网络生态改善和信息时代的社会有序发展。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七条底线;网络名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