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新华访谈]从"秦火火案"看“七条底线”如何坚守:网络舆论不能被大V把持

发布时间: 2013-08-24 15:44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韩元俊 刘燕 袁晗 陈竞超 朱鹏 曹滢)不久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网络名人达成共识,提出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正能量。2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网络名人、80后时评人周小平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和网友一起探讨坚守“七条底线”的必要性,同时也通过“秦火火”这个案子来谈谈网民该如何坚守“七条底线”。

  8月2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网络名人、80后时评人周小平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和网友一起探讨坚守“七条底线”的必要性,同时也通过“秦火火”这个案子来谈谈网民该如何坚守“七条底线”。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新华网记者:最近“秦火火”案爆出一些细节,原来干露露等所谓的网络红人都是有幕后推手的。那么,像“秦火火”操纵的这些互联网炒作事件,以及各种造谣、传谣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在哪里?

  刘德良:无论是炒作,还是在网络上诋毁他人,可能会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很多情况下,捏造事实都是侵犯名誉权,有的是侵犯个人名誉权,还有一些是对单位和企业有所伤害,更多的是民事侵权和非法传播有害信息。另外,在网上传播黄色淫秽信息,法律都是禁止的,所以这种行为就是违法的。还有一类是涉及到对公共利益的侵害,而且网络的危害程度要比传统现实空间的危害程度要广。在追究责任的时候,网络上要重一些。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是同样的,大家不要认为网上是“法外之地”。我国有新闻信息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等,我们要遵守这些规范。

  周小平:举例来说,一个市场上如果被菜霸盘踞着,卖菜的和买菜的合法权益都会受到侵害。再比如说一个校长犯了罪,不能打击所有的校长,这种“一打一大片”的行为是不对的。还有一些谣言,例如7.23动车追尾事件中,有人造谣说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等,对中国政府开展救援和善后工作制造麻烦。任何东西是需要有规矩的,在规矩之内是自由,在规矩之外就不是自由,“乱扣帽子”或者“一打一大片”的做法,其实是违法的。

  8月2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网络名人、80后时评人周小平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和网友一起探讨坚守“七条底线”的必要性,同时也通过“秦火火”这个案子来谈谈网民该如何坚守“七条底线”。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网络舆论不能被大V把持

  新华网记者:网友通常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在某起炒作或者造谣传谣事件中,自己并不是信息的第一来源,也没有办法证伪,所以不用担责。同样,那些名人大V们也会有这样的认识,面对这种问题和心态,我们该怎么办?转发是否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刘德良:信息的传播者对法律法规禁止传播的信息要慎重,如果擅自去传播,很有可能要被追究侵权责任。当然,还有很多的行为是很难辨别的。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些东西,不是因为你转发了就不会受到追究了。我在网络上就非常慎重,我不可能见到别人说了什么就随便地去传播或者指责。

  新华网记者:小平曾经写过一篇博文《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这篇博文被广泛的流传。在这篇博文中,小平也讲到自己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前可能也经常在互联网上充当“社会不公的审判者”角色。请给网友介绍一下,您是如何从一个“愤青”变成一个理性的思考者?

  周小平:转变不是一时的,我这几年来写的文章基本都是比较理性的。这里面折射出一个问题,本来不是那么“愤青”的人,受了一些名人大V不好的影响,可能会觉得他说的都是对的。在传播谣言的时候,某些名人大V有可能与谣言的制造者有协议,那对他的行为判断可能就要重新审视了。很多的年轻人接受了持续不断的虚假有害信息以后,可能就会变得很“愤青”,很可能就会做出更加冲动的事情,既伤害了自己,伤害了社会,同时还伤害了家人。

  新华网记者:但是很多的年轻人没有多方面的信息源。在信息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上,网民如何辨别真伪,保持理性?

  周小平:一方面确实要把谣言背后的利益链条挖掘出来,另一方面,要传播正能量,比如说倡导“七条底线”,让大家共同维护舆论环境。应该让大家接受到各种不同的声音,而不是说一上网只能看到大V的声音,我主张多元化的声音。

  新华网记者:网络名人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吗?

  刘德良:法律责任是每一个人都要坚守的底线。名人大V基于自己的知名度和话语权的影响力,我觉得更应该承担较之普通人更高、更多的责任,因为他粉丝很多,影响力更加广泛,承担更多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也是毫不含糊的。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七条底线;秦火火;干露;网络名人;愤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