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武汉地铁2号线拟增至41列车次 最快两分半钟一趟

发布时间: 2012-10-24 08:10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彭为)武汉地铁2号线穿越多个繁华商圈,预测日均客流量将达百万,运力能否满足需求?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目前正在向相关部门申请,拟在原定30列车的基础上再增加11列,行车间隔有望大幅缩短。

  根据目前计划,2号线配置30列车,运营时有几列作为备用,不在区间内行驶,高峰时期最小运营间隔约为5到6分钟。

  相比之下,1号线配置33列车,高峰时期最小运营间隔4分多钟,特殊时期更加密集。比如去年圣诞节期间,1号线调度30列列车同时运行,运营间隔达到3分钟。

  为应对2号线的大客流,地铁集团已向相关部门申请:为2号线增加66节列车。按6节编组计算,就是11列车。届时,最小运营间隔可达2分半到3分钟。

  倘若“硬件”到位,“软件”是否能跟上来?2号线信号系统供应商卡斯柯表示:2号线的“指挥官”可以实现列车间隔最短90秒。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的信号系统,是分成若干个区间,在每个区间内设定只有一列车辆行驶,但2号线采用的新系统,可实时监测列车位置。在27公里长的轨道沿线布有700多个感应器,一旦列车经过,设在列车头尾的信号设备就能与之感应,为列车瞬间定位。同时,铺在轨道内侧的波导管则传递信息,告诉列车,前后列车与其相隔多远。

  武汉集团运营公司也表示,行车间隔取决于很多方面,假如列车等硬件到位,调度等方面也能满足提速要求 。

  武汉地铁集团车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合约,已有20列车到汉,年内将共有28列车抵汉。

  武汉地铁2号线从汉口金银潭到武昌光谷广场,是武汉市轨道交通网络中客流量最大的骨干线路,串起长江两岸的常青花园、汉口火车站以及武广、江汉路、中南、街道口、光谷等最繁华的商圈,预计开通初期日均客流将达50万人次,地铁网络形成后日均客流量将达100万人次。

  1号线延长线铺轨工程开始招标

  长江商报讯(记者 彭为)23日,武汉地铁集团发布招标公告,堤角至汉口北地方铁路工程轨道铺设工程开始招标。

  公告介绍,武汉市堤角至汉口北地方铁路工程从1号线二期东段线路终点堤角站引出,上跨张公堤,在堤角站后设一条停车线,之后沿解放大道下延线北行,于滕子中路南设滕子岗站,之后线路偏出解放大道下延线,北行跨过朱家河,在规划三环南路南侧设滠口新城站,上跨三环线后,线路左(西)偏,跨过汉北河,沿规划泵站河西侧前行,至巨龙大道北侧设汉口北大道站。

  此次地方铁路工程线路全长5.72km,新增车站3座,平均站间距为1845m,全线高架。工程正线线路最小曲线半径为496m,最大线路纵坡为19.06‰。本次招标为武汉市堤角至汉口北地方铁路工程(含停车场)中的轨道铺设工程。投资金额8884万元,工期120天。

  实习记者 刘源 摄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牛晋阳)
关键词:地铁;地铁2号线;地铁1号线;硬件;软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