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武汉6座地铁站现艺术范 134万颗马赛克拼成壁画(图)

发布时间: 2012-11-07 03:25   来源: 武汉晚报   进入电子报

  64幅学生画作拼成《书山有路》 134万颗马赛克拼成40米长《江城印象》

  武汉6座地铁艺术站浮出水面

  武汉地铁2号线共有21座车站,汉口火车站、中山公园、江汉路、洪山广场、宝通寺、光谷广场等6大车站,被确立为艺术特色站。汉口火车站里有玻璃马赛克彩色画,其他几座车站或用大理石浮雕,或用光影+镂空的动态雕塑,生动展示了武汉地铁艺术。

  昨天下午4点,洪山广场地铁站“楚风古韵”和“书山有路”两件作品完工。至此,除江汉路站外,其他5座地铁站的艺术品基本安装到位。昨天,湖北美术学院老师丁晓讲述了这些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武汉地铁2号线所有的雕塑,都需要用泥巴打“泥稿”。例如洪山广场的《楚风古韵》,长15.24米,宽2.6米,需要先用泥巴按1:1的比例做样品(即泥稿)。

  今年5月,湖北美院开始接手这项任务以后,专门派25位硕士生打“泥稿”。开空调会使空气干燥,导致“泥稿”开裂。因此,不管多热,也不能开空调。两个多月里,25个小伙子全是赤膊上阵。

  地铁2号线共用4幅玻璃马赛克画,其中3幅作为背景使用,汉口火车站的《江城印象》是全国最大的玻璃马赛克壁画。这幅画的创作者,是我国著名国画家、湖北美术学院秦岭教授,制作和拼接则由湖北美院集体完成。

  这幅长40米、高2.8米的巨作,由30人耗时两个多月,用134万颗马赛克拼接而成。

  去年6月至10月,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地铁集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把武汉画在地铁里——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征集活动”,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8名。这98幅作品被烧制成壁画,永久刻画留存在2号线一期工程中山公园站和洪山广场站内。记者昨天看到,其中64幅画拼成洪山广场地铁站的《书山有路》艺术墙。

  记者齐翔 通讯员郭文雅 孙巍

(本文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leechen)
关键词:地铁;艺术特色;江城印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