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温州获批民营银行 立足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7-26 19:41: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温州7月26日电 (记者 张茵 实习生 林冠群)“温州现在有些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有些根本融不到,成立民营银行主要是做好温商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翁奕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旨在让民间资本阳光化,给国有企业注入竞争活力。

  2014年7月25日上午,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温州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作为主发起人的民营银行在试点榜上有名。

  记者随即获得了银监会关于筹建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

  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

  《关于筹建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请示》(温州民商银行筹〔2014〕1号)收悉。经审核,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在浙江省温州市筹建温州民商银行。

  二、同意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9%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同意认购该行总股本20%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浙江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三、筹建工作接受浙江银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开展金融业务活动。

  四、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浙江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3个月。逾期未提交开业申请的,本筹建批准文件失效。

  对此,翁奕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峰集团牵头成立民营银行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起到一个标杆作用。”民营银行立足中小企业,将这个群体作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目前共有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经济主体超过50万户,中小企业占比99%以上,其中工业类型经济主体有14万多户。

  不过,尽管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受诚信体系不健全、抵押和担保困难等方面的制约,许多民营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资金短缺成了制约其做大做强的瓶颈。

  “从现实意义来讲,温州需要这类区域性的银行。民营银行因为门当户对能更好地给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而温州的中小企业也需要有专门的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金融改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破金融的垄断

  据了解,目前,温州民营银行拟注册资本20亿元。银行定位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周德文说,民间借贷有高利,短期使用可以,很多企业不能忍受长期的民间借贷。民营银行的利率是受到国家监管的,提供的贷款利率是比较低的,大概五厘多,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贵的现象。

  “现有的金融机构给温州中小企业的满足度很低,同时有90%的中小企业并不能从正规的金融机构取得贷款。温州民营银行的成立刚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缺,有了专门的金融机构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渠道”。周德文表示,温州增加20多家民营银行也不为过,现在的数量并不能满足温州中小企业的需要,但对融资难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记者从温州银监会了解到,开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试点,是国务院批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方案十二条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落实国务院“金十条”的具体举措之一。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以来,结合地区实际,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充裕、民间资本参与金融程度高、区域金融生态环境良好和地方政府高度支持等先发优势,积极稳妥地探索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试点工作。

  “温州正式获批筹建民营银行,对民间资本真正进入金融领域、探索金融市场充分竞争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作用”。温州金融改革综合办副主任余谦告诉记者,民营银行在业务拓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地方方面将更加灵活,对促进金融市场活力和金融产品创新将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将产生鲶鱼效应,推动整个金融生态逐步完善。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民营银行;向银监;民营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民营经济发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