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三只鄂股或间接受益试点

发布时间:2014-03-12 09:28:3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章祥

  市场期盼已久的民营银行试点有了新的进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做客人民日报“两会e客厅”时披露: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对银行股影响不大

  尚福林表示,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银监会将依法对发起人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合格的,再正式提交筹建申请。待第一批试点取得经验,并总结评估后,再逐步推进。

  这5家银行的试点,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长江证券高级投资顾问贺春明表示,这次试点的民营银行和现在的商业银行定位不一样。民营银行可能更多的是服务中小企业,主营小贷业务。另外一个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就是允许民营银行破产。

  谈及民营银行试点对银行股的影响,贺春明分析认为,放开民营银行试点,因定位上的差异,对银行业冲击并不大,因此对银行股的影响也不是特别大。银行股估值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业风险,如地方债务风险等,且盈利明显不如以前。

  相关概念股受益

  首批5个民营银行试点的直接受益股有哪些呢?业内人士认为,直接受益股主要有: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均瑶(集团)的大东方、大股东为正泰集团的正泰电器、大股东为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健康元、大股东均为华峰集团的华峰氨纶和华峰超纤。

  贺春明认为,直接受益民营银行试点的还有宏图高科、苏宁云商、友阿股份、鑫龙电器、中关村、杉杉股份、格力电器等上市公司。

  三只鄂股或间接受益试点

  首批5个民营银行试点的间接受益股较多,其中包括三只鄂股,分别是凯乐科技、九州通、福星股份。

  凯乐科技去年8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作为主要发起人拟在荆州市筹建“荆州银行”(后又改为荆楚银行),初步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

  去年11月29日九州通发布公告称,与湖北省其他8家企业一起筹备设立一家以服务物流行业为主的企业银行,已向武汉市政府递交了相关筹备申请报告,银行中文名称暂定为“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其中九州通拟出资3亿元人民币,持有众邦银行10%的股权。

  而福星股份先于九州通一周时间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了企业名称预审核申请,拟设立民营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