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有望设立中部首家民营银行 争取今年完成批筹

发布时间:2015-02-11 09:51:11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沈佑荣 王江泓

  昨日下午,“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大讲坛”首场——武汉站,在武昌区举办。

  讲坛上,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表示,武汉争取在第二轮民营银行的设立中博得一个席位,创立中部首家民营银行。会后,在长江商报记者的专访中,方洁还透露,武汉市金融局目前已梳理出符合要求的企业,并将于全国“两会”时上报银监会。会后,方洁接受了长江商报记者的专访。

  武汉今年力争第二轮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会有此前报道中说的卓尔、九州通等企业吗?现在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什么阶段?

  方洁:首先,武汉的企业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方面有非常高的积极性。去年已有七八家企业向金融办递交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包括卓尔、九州通、凯迪电力、稻花香和劲酒等,而且有些企业已经到工商总局进行了预注册。

  其次,发起设立的这些企业还是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因为前期他们已和我们进行过讨论,并上报过相关的书面材料,也对未来的风险做过承诺。再者,国家在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布点上也有战略,目前来看,已经同意设立发起的5家民营银行基本上都布局在经济发达的城市,集中在东部,而中部地区还没有。我觉得,在中部民营企业众多的地区,且这些企业对民营银行的需求较大,同时再加上国家整体战略的考虑,有望在武汉设立中部首家民营银行。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方洁:第二批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将在今年重新启动,武汉金融工作局已亲自向银监会做过专题汇报。而从银监会给我们的口径来看,今年会在中部地区考虑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而且会倾斜湖北。同时,省政府对这个工作也比较支持,同意首先考虑武汉的企业。所以说,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这件事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定的工作基础。而且从银监会的口径上来说,也已获得支持,因为这次拜会活动已经形成了会议纪要,获得国家口径上的认可,我们也正在积极筹备。

  同时,我们也已启动对民营银行发起设立通过的调研。因为已经发起设立的5家民营银行中,两家都在浙江,所以我们已拜会浙江省银监局,我们也希望能够借鉴他们的申报经验,来完善补充我们的材料,同时也尽快形成武汉民营银行的特色。

  从目前来看,武汉的企业都具有很高的积极性,也都在做筹备工作,但是银监会对已经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企业已形成一个口径,目前还未行文,但有些规定已经在遵照执行。比如说,发起设立的企业一定要是纯民资的企业,不能有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所以前期在武汉市申请的企业中有不符合这个资质要求的,就不能够作为主发起企业,这是一个刚性要求。其次,主发起企业有两个名额,属于共同发起设立,那么在武汉的企业中,选择的余地比较大,所以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目前正在积极地梳理企业的整体情况。由于国家在民营银行这方面也是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希望推荐出更符合资质要求的、更能够满足民营企业发展需要、能够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问题的企业来担当主发起企业。

  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企业能够透露吗?

  方洁:目前企业的情况还不便透露,因为我们梳理出主发起的这两家企业需先向银监会上报,得到批复后,才能提供民营银行正式的上报工作。所以目前正处于企业的动员指导阶段,而前提是企业必须要自愿发起设立,同时要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雄厚的资金基础,要对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以及风险的防控提供财力支持,而且是纯民资,能够代表武汉的形象。当然,存款保险的出台也将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提供一定的保障。我们会在全国“两会”期间,向银监会正式报出我们梳理出的企业情况,得到银监会的认可后再进行正式上报工作,争取今年能够完成民营银行的批筹。

  如果在武汉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会是互联网银行吗?

  方洁:因为现在企业的梳理工作还在进行中,所以目前银行的命名以及运营的模式和特点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这家民营银行能够适应武汉的转型升级,并满足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需要,能够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运用好互联网技术,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运营模式。

  而武汉能够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的主题实际上也是很丰富的,比如科技银行、绿色银行,或者有物流优势的银行,不过这些都要在确认主发起企业后再确定。

  互联网金融面临野蛮生长

  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推出作为标志,这一年也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元年。经过2014年的发展,目前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方洁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面临着不成熟、野蛮生长的发展可能,共同探讨其健康发展之道非常有必要。

  “互联网金融令人又爱又怕”

  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的一年,也是互联网金融泥沙俱下的一年,P2P平台跑路、兑付危机等事件频频发生。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也被纳入2014年国务院政府的工作报告中,这也将是2015年的重要议题。

  继半年前曝出1亿元坏账后,红岭创投近日再次因7000万元大额坏账被推上风口浪尖,而当时的1亿元坏账已创下P2P的记录。

  “不成熟、不稳健,面临野蛮生长和畸形发展的可能。”讲坛上,方洁如此描述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但她也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它改变了传统金融的服务模式,并且打通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我们对互联网金融就是‘又爱又怕’。”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处长阎鸿表示,“爱”是因为它是一个新事物,能够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转型;还能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在某种程度上规范民间借贷,最终达到发展武汉金融的目的。

  “‘怕’是因为它伴生风险。”阎鸿强调,面对风险,必须做到防范在前,一家企业如果不做到防范风险,那么它此刻所交的1元钱税,将来可能需要国家出10元钱来补漏洞。

  武昌区将打造高质量产业园区

  方洁介绍了关于武汉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新动态。日前,武汉市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与调整,武汉市政府金融办也已正式更名为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成为唯一一个扩容的工作部门,并已于2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她说,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P2P平台约有2000家,武汉有60家左右,金融办的扩容正说明了武汉市政府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视。

  “在今年第二轮民营银行的设立中,武汉争取申请设立中部首家、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主题的民营银行。”方洁表示,武汉将采用科技众筹方式,将这家民营银行发展成为科技型的民营银行。

  除了发力银行,方洁还透露,继华中金融城之后,将在武汉绿地中心打造高质量的产业园区。

  首家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

  去年7月2 4日,前海微众银行获准筹建,由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以普惠金融为目标;12月2 8日官网上线;今年1月18日试营业;1月2 8日,前海微众银行高管团队首次接受媒体团采访。在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到访该行时曾表示,“你们是第一家互联网金融银行,第一个吃螃蟹,同时,你们也是在倒逼传统金融行业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