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开业 将为中小微企业交易融资

发布时间:2017-05-19 07:30:5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雷闯、通讯员江身军)昨日,我省首家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正式开业。该行为国内首家交易服务银行,瞄准专业市场的中小微企业交易。与国内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一样,是一家互联网银行,揽储、放贷主要在网上进行。

众邦银行由卓尔控股、当代科技、壹网通科技、钰龙集团、奥山投资、法斯克能源六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卓尔控股为第一大股东。

据介绍,众邦银行将以金融服务为纽带,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产业供应链和核心企业,为专业市场交易商户提供融资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目前,众邦银行发起股东已设立卓尔云市、华棉网、中农网、壹药网等十多家交易平台,年交易额超5000亿元,活跃用户超过20万家。众邦银行将对平台中小微商户在线授信,对接“应收易”“即时付”“采购赢”等产品,提供非抵押、非担保融资服务。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实现贷款风险控制。

2014年以来,国内先后有17家民营银行获批,其中12家(包括众邦银行)已开业。业内人士表示,众邦银行的设立,为我省金融业再添法人新军,与传统银行形成互补,有助于推进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据长江日报

  我省首家民营银行挂牌开业

  武汉众邦银行主要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服务

  昨日,位于汉口北的武汉众邦银行体验店正式对外营业    记者周超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程思思)2017年5月18日,这一天已载入武汉金融业发展的史册:湖北省首家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正式挂牌营业。

  为推动金融创新,助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由卓尔控股、当代科技、壹网通科技、钰龙集团、奥山投资、法斯克能源等六家民营企业于2013年11月申报发起武汉众邦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卓尔控股为主发起人、第一大股东。众邦银行于2016年12月6日获批筹建,2017年4月24日获湖北省银监局批准成立,18日开业成为中国已获批开业的第11家民营银行。

  在管理团队中,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任众邦银行党委书记,卓尔金融集团总裁楼晓岸任众邦银行董事长,晏东顺任行长,副行长为刘飚、李小刚,赵想林任监事长。

  众邦银行的开业,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诞生首家专业交易服务银行。

  阎志在致辞时表示,众邦银行将是一个有温度的银行,致力于满足每一份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金融需求,让民营企业拥有及时、普惠的金融助力,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小微金融机构和专业交易银行,链接天下生意,成就百年银行。

  省市领导调研武汉众邦银行

  用全新的模式和机制助力武汉中小企业发展

  长江日报讯(记者邵澜)昨日,副省长曹广晶、市长万勇前往黄陂区调研我省首家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

  武汉众邦银行定位于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交易服务银行,也是国内首家采用线上线下交互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由卓尔控股、当代科技等六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去年12月获批筹建,并于今年4月批准成立。

  走进武汉众邦银行金融体验店,曹广晶、万勇一行仔细了解银行推出的“应收易”“即时付”“采购赢”“舒薪贷”等特色交易金融产品,并通过网络平台查看B2B金融服务场景和“网存网贷”等业务模式。随后,曹广晶、万勇一行前往银行“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工作区,向工作人员了解该中心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万勇说,武汉众邦银行采取全新的模式、全新的机制,进行全新的市场定位,希望能进一步激发武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科技企业创新活力,同时,也助力武汉金融发展,实现双赢多赢,他勉励银行要为武汉的发展多作贡献。

  据悉,当日武汉众邦银行分别与省工商联及联投集团、九州通、华工科技等10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10家中小微企业代表签订授信合同。

  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参加调研。

  长江日报记者专访众邦银行行长晏东顺

  要在专业市场比肩“支付宝”

  众邦银行行长晏东顺 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 记者程思思

  从2016年12月6日获批筹建到昨日的正式开业,众邦银行用了仅仅150余天的时间,这样的高效率在目前开业的10家民营银行中并不多见。

  湖北人晏东顺成为了湖北首家民营银行的首任行长,在崭新的众邦银行大厦办公室,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晏东顺。

  服务对象99%为中小微企业

  相较于“做大、做强”的豪言壮语,对于众邦银行的发展定位,晏东顺一直强调坚持做“小”。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小”,一是指融资“金额小”,1万元都可以贷,二是指服务的对象均为中小微企业。

  这与众邦银行纯正的民营“血液”分不开,根据政策规定,民营银行股东均为民企,而民营企业大多数处于银行融资生态链的“下游”,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成为民营企业与银行打交道的“痛点”。

  “众邦银行要做的就是个体工商户的生意。”晏东顺表示,众邦银行的市场基于汉口北大市场,“卓尔云”、“卓尔购”这些专业的市场平台,而这些平台中的商户99%为中小微企业。“不是传统银行不愿意做小微企业的生意,而是寻找这些企业并与之对接,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目前卓尔云平台上有30万商户,1710家核心市场,1000亿的交易额。众邦银行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做这件事。”

  线上线下结合不招“客户经理”

  “我们的发展路径可以说不像个银行。”晏东顺表示,众邦银行更应该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或者说是“金融产品的线上科技公司”。

  “我们不设客户经理这个岗位。”晏东顺在银行人员设置上,做了大胆革新,这也让众邦银行必须“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目前,众邦银行的客户只能是“卓尔云”、“卓尔购”等线上专业市场的会员,而不接受一般客户的申请。“如果还是做零散客户,那又走回了必须配备客户经理的老路。”

  只需下载APP,或通过网上申请,即可在众邦银行认购产品、获取贷款。线下的营业网点和开设在众邦银行大厦一楼的体验店,更大意义上是这种线上方式的补充,用于接受客户咨询和熟悉线上申请的流程。

  花5000万开发自己的核心技术

  以“线上为主”,做互联网银行,IT系统建设是生命线,为此,众邦银行的核心系统均由银行自建,开发费用高达5000万元。

  晏东顺介绍,对于银行使用的系统,业内主要采用三种方式,一是挂靠某个银行的核心系统,二是购买成熟的应用系统,三是自主开发。众邦银行放弃了前两种方式,则是因为或多或少存在风险,同时为推出一些创新产品做准备。

  目前,众邦银行“存”“贷”“汇”三项基本功能均已实现,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银行也同步上线运行。

  按照发展规划,众邦更想在支付环节做出成绩。“传统银行多重视存、贷两个环节,而忽略了支付终端,这也让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公司抢占了市场”。

  “‘众邦支付’应该成为汉口北等专业大市场的最优选的结算方式。”在晏东顺描绘的愿景中,众邦银行希望在专业交易市场中,推出“众邦支付”这一新的方式,并使之成为有别于支付宝、微信这两大支付巨头的“第三极”。

  因为,众邦银行的APP或线上银行有效对接汉口北、卓尔购等股东系所属的专业平台,并将金融触角渗透到企业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供应链的每一个步骤,在最后的支付环节中,商户将更大概率地使用“众邦支付”进行一站式结算。

  员工三分之一来自“北上广”

  “众邦银行提供了很好的挑战平台,也吸引了部分人才来到湖北武汉就业。”目前,该银行的101位员工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北上广深”。

  晏东顺就是其中一位,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襄樊分行信贷部总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办公室主任;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徽商银行公司部总经理。他的工作轨迹绕了大半个中国,这次,他选择了回到湖北,回到家乡。

  晏东顺表示,挑战胜过压力,众邦银行在他的银行职业生涯中,是新生事物,同时创新的体制和思维,也给他提供了很多之前银行不敢尝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