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十八大湖北团代表放谈灵秀湖北“美丽追求”

发布时间: 2012-11-14 05: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磊 罗序文 彭小萍

  “美丽中国”,十八大报告里的这四个字,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浪潮中,引人遐思,令人憧憬。“美丽”,用来描绘和定位一个有着13亿人口辽阔大国的未来,体现了怎样的发展新理念?蕴含着哪些不同以往的深刻内涵?

  湖北,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又该以何种姿态来为“美丽中国”建设作贡献?

  连日来,记者采访湖北代表团代表,代表们放谈“美丽追求”。

  饱含感情责任的庄严承诺

  “美丽中国”的实现路径,在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报告用一个单独篇章,分四个小章节来详细阐述、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真可谓浓墨重彩!”十堰市委书记周霁代表说。

  他说:“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报告还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进一步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程度。”荆门市委书记王玲代表说。

  她认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将是我国在未来很长时期的不懈追求。“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报告里充满感情的话语,代表们十分感慨:朴实的语言说透了大道理,流露着对大自然的尊重和对人的关怀之情。这是一个大国大党对全国人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美丽中国”的深刻内涵

  “美丽中国”,美在何处?“比如一个人,美在靓丽外貌,也美在内在气质。”王玲代表认为,“美丽中国”的含义,不仅有山水风光的外在美,也有科学发展、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在美。

  “内外兼修才是真的美。”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代表深有感触。他说,前些年,黄石走的是粗放发展道路,高耗能、重污染工业遍布全市,空气污染严重,被称为“光灰城市”,即便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天生丽质,仍然不能给人以美感。

  “近年来,黄石大刀阔斧推动转型发展,治污截污、节能减排、创新驱动,走上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现在,山还是那座山,湖还是那个湖,黄石却真正成了靓城、美城。”王建鸣代表说。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满足新的需求。

  “建设‘美丽中国’,既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需要,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周霁代表说,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资源约束趋紧,不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后续发展的代价也将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为继。

  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钱远坤代表说:“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不仅不应该牺牲环境,还要恢复和建设生态,为未来发展留下更多生态资产、绿色财富。”“‘美丽中国’建设是一种倒逼机制。只有主动适应、积极转变、快速行动,才能赢得未来发展。”周霁代表说。

  建设“美丽湖北”

  拿什么贡献“美丽中国”?

  代表们认为,湖北应该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建设“美丽湖北”,既贡献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更贡献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之美。“莽苍神农架,一半青山绿水,一半云蒸霞蔚,森林覆盖率高达92%。”钱远坤代表说,我们的理念是“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将最大限度地保护原生态,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最大限度地体现神农架的特质美。

  “作为有着3000多种植物和500多种陆生脊柱动物的‘动植物基因库’,恩施最大的战略是‘生态立州’,最大的追求是绿色发展、绿色繁荣。”恩施州委书记肖旭明代表说,“我们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通过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让美丽恩施永远千山竞秀、满目青翠。”“十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十堰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周霁代表说,十堰已先后关闭了217家污染严重企业,治理了186家重点污染企业,否决了上百个有污染的项目落地,建成9个污水处理厂、5个垃圾处理厂,努力追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目标。

  如何实现“美丽”发展,东风8万辆重卡新工厂给人颇多启发。周霁代表介绍,这座位于十堰大山深处的新工厂,6万平方米厂房照明全部来源于风、光发电,地面不刷油漆而采用金属砂新工艺,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车间里处处可见“绿岛”,整座厂房基本做到了零排放。

  越循环,越“美丽”。“荆门的追求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循环经济示范市。”王玲代表介绍,目前,荆门重点工业企业全部配套了低温余热发电,已能满足企业40%至60%的生产用电需求,工业用水90%是循环利用,固体废弃物用途多样,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新的期待。

  灵秀湖北,“美丽追求”!代表们信心十足、决心十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 张磊 罗序文 彭小萍)
关键词:十八大;美丽中国;周霁;推进生态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