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巴东干部结亲帮扶趟新路

发布时间: 2013-04-19 16: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1年12月以来,一项旨在帮助农村特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干部结亲帮扶活动持续发酵。从县直机关到乡镇部门,从县委书记到普通干部,进农村、访农家、到田间……

    两年累计走访农户17864人次、结对1520个、捐资310余万元。以“家庭”为帮扶单元,产业发展式扶贫,显现“家庭农场”雏形,与中央一号文件不期而遇。

    思路:激活产业发展

    秉承“帮扶资金进户、技术服务进户、产业培育进户”的理念,“干部结穷亲”活动,确定了刚性指标:每个困难家庭有一项特色产业支撑,让产业规模逐年递增,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2月21日,天空下着细雨。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昌红第八次来到金果坪乡沙岭村九组,给他的“亲戚”龚本贵送了1头二元杂交良种母猪,商定今年5月份之前帮忙完成危房改造。

    龚本贵的丈夫七年前罹患食道癌去世,靠她一人种烟、养殖供三个子女上学,家庭经济捉襟见肘,还欠下3万多元的债务。2011年12月,朱昌红成为这个四口之家的“亲戚”。一年多时间里,朱昌红先后7次进入这个贫困家庭,给予精神抚慰、物质资助和产业扶持。2012年,龚本贵出售生猪10头,收入1.6万元。儿子田华,去年6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系。朱昌红拿出1500元作为奖励,并倡导县畜牧兽医局机关干部筹集了3000元“特别助学金”。朱昌红还说服陕西广利集团董事长王玉竹女士,先后给予田华12000元的资助。

    举措:带领农民创富

    服务群众,创新举措——帮扶路上授人以渔。

    针对尚有16.1万贫困人口的实际,2011年12月,县委决定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与1户特困户结对,帮扶期限为5年,期间每年至少上门四次,全年累计在农户吃住不少于10天,“穷亲”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责任不解除。为持续开展“干部结穷亲”活动,全县结合几轮“三万”活动同步推进,组织工作组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整治农村环境的同时,重点走访村组干部、党员、产业大户、返乡农民,对特困农户实行精神性、物质性、产业性和保障性帮扶。

    辐射引领,营造帮扶大气场。全县137名普通干部、55民营企业的老板也自发地加入帮扶大军。自告奋勇攀上“穷亲”,对困难群众实行资金帮扶、技术指导、产业带动,搭建农产品销售信息平台,吸纳农村剩余劳力转移就业。

    效果:干群鱼水情深

    强化基层服务,两年让900余亩的抛荒土地得到合理利用。

    3月2日,金果坪乡胡信元的“1235”标准化羊圈正式投入使用。他家的“亲戚”潘世奎,是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这次送来了8只山羊。“逐步建成辐射周边的小型种羊场,争取今年收入翻个番,明年实现收入10万元。”潘世奎鼓励胡信元。

    “考虑到我右手残疾,这台电启动微耕机价值6000多元是农机化办李猛主任送来的,让我种地无后顾之忧,还可以帮别人犁地挣钱。”东瀼口镇贾家湾村二组村民徐德林,去年租种3亩多土地,全年收入4万元,粮食有了结余,还清了所有的外债。

    “我们村庄大变样了”,“我们有了发展资金”,“我们有了发展项目”。走进受帮扶的村子,提起家庭变化,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通过结对帮扶,“穷亲”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又来看望亲戚?”在村头、在学校,彼此熟悉的干部见面时总是这样打着招呼。干部惦念着困难群众,经常打电话、串串门;贫困农户遇到烦心事,就向干部“亲戚”诉诉苦、唠唠累。

    “参与干部结亲帮扶活动,让我真切体察到民情,对他们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感同身受,让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工作方法得到了改进,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更和谐了。”巴东县委农办主任田恒虎颇有感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十八大;学创;巴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