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山区孩子的感恩纸片 折射十年爱心支教之路

发布时间: 2012-09-21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点击进入专题

 

图为:学生自己绣的卡通人物,送给老师当礼物

图为:学生制作的剪纸

  荆楚网记者罗伟 李欢 牛晋阳

  编者按

  10年前,华农学子徐本禹在贵州深山支教,感动了整个中国……

  1个人的支教,带动了10年爱心接力。2005年起,41名研究生学子,先后坚守在大山深处,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与此同时,山里的孩子,也在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的爱戴之情。

  一张张贺卡,一张张纸片,一排排稚嫩的笔迹……在习惯了网络邮件、手机短信的现代社会,这些"老掉牙"的、几乎隐退在历史长河的表达爱的方式,却让支教归来的学子们视若珍宝。

  一张张写满感恩的纸条,是一个学子的美好记忆

  在华中农业大学读研一的刘小庆,跟所有普通学子一样,每天的生活很简单,寝室--食堂--教学楼,三点一线。

  然而,最近几个月,刘小庆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夜晚在寝室的时候,她经常会从书柜最里端拿出一个手提袋,袋子里装满了各种纸条、纸片,散发着一股纸墨的幽香。纸片上有各种稚嫩的笔迹--铅笔、圆珠笔、钢笔,有的纸上还画着彩笔画。

  "孩子们离我远了,只剩下这些东西可以用来怀念。"刘小庆今年刚刚结束支教,从宁静的贵州深山,重新回到了喧嚣的都市,一起带回的,还有满满一大袋贺卡、纸条,全都是学生送给她的礼物。

  虽然只是一包纸片,却被刘小庆视作珍宝,不愿轻易示人。经过记者多次请求,她才极不情愿的拿出来。

  纯手工制作的贺卡,纯手写的祝福,纯手绘的老师画像……

  纯粹的感恩之情,装了满满一口袋。

 

图为:学生对刘小庆老师的依依不舍

  在一张最普通的作业纸上,记者看到了这么几行铅笔字:"刘老师谢谢您!虽然您只跟我们相处了一年,但好像已经很亲了,我一直想谢谢您!这次,我的这种感情已经抒发出来了。谢谢您!刘老师,我会永远记住你的!"

  刘小庆说,这是今年支教结束,即将离开大山时,一个小学生送给她的。

  虽然过去了几个月,每次看到这些祝福,孩子们天真单纯的声音仿佛就在耳侧。

  "我会把这些宝贝一直珍藏下去,它们是我最宝贵最难忘的记忆。"刘小庆坚定的告诉记者。

图为:学生送给葛俊老师的祝福卡片

  一个个装满祝福的手袋,是十年爱心接力的见证

  2010年9月10日是志愿者葛俊以教师身份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这一天,她收到了终身难忘的生日礼物--学生陈玉梅精心制作的祝福卡片。

  卡片上写着教师节快乐五个大字,画了一颗大大的红心,红心上写着:"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整夜明亮,她正在为我们批改作业,老师您辛苦了!"

  这是一张无比简陋的贺卡,白色的硬皮纸剪出一颗心的形状,跟草稿纸粘在一起,然后用彩笔画出大大的红心。

  收到卡片时,葛俊感到幸福满满,她说,"支教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我感觉很快乐。学生深爱着我,支教时间太短,我舍不得他们。"

  跟刘小庆和葛俊一样,许多到贵州深山支教的学生,都有这么一个手提袋,珍藏了一张张纸片,写满了祝福和感恩。

  亲手制作卡片的孩子,有的已经长大,有的甚至上了大学。

  最初的志愿者徐本禹,已经成为一名团干部;之后的志愿者,有的已走上社会,有的为人父母,有的还在学校里默默求学。

  爱心仍在延续!一张张写满感恩的卡片,一代代装满祝福的手袋,见证了一段关于奉献和感恩的故事和历史。

  后记

  志愿者们的奉献是有价值的。十年支教路,经历了种种艰辛,也取得了可喜成就。孩子们可以学到高质量的英语课、音乐课,村庄近年来每年都出大学生。

  志愿者们的收获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在现代社会很难见到的手工贺卡,他们都收藏了满满一口袋。手写的祝福,最是真挚。再过十年,拿出这些温馨的卡片,才会真正发现,回忆是多么美好!

图为:学生画的漫画

图为:学生亲自制作的漫画卡片

图为:在学生心中老师像仙女一般美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牛晋阳)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华农支教;十年接力支教;新文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