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世纪新文物]常青花园社区年鉴记录不败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12-09-18 08:20:55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见习记者石倩 通讯员王超、江伟)武汉市常青花园,10万社区居民说,这里是我们美丽和谐的家园。

占地200多亩的中心公园风景怡人

  19年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和香港新世界集团决定,在汉口张公堤外合作兴建全国最大的安居工程——常青花园。19年后,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性居住新城在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崛起。“全国群众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几十块奖牌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她的典型发展、文明之花绽放不败的实践,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吴天祥小组”十余年来服务居民12万人次

  9月17日,记者探访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看到社区各单位、各家庭都多了一件“宝贝”——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年鉴。第四社区二十六村居民魏需元翻开年鉴第167页,指着右下角告诉记者,“这个社区名人——以孝传家的好女婿魏需元写的就是我”。

  据悉,这本年鉴由武汉市社科院和常青花园新区管委会共同编辑,历时2年半完成。2011年4月,举行首发式,发行超2000册。年鉴中,系统的记述了1993年至2009年间,常青花园的社区党建、物业管理、政府服务、卫生服务等方面的沿革和发展。

全国第一本社区年鉴

  “袋袋相传”——8万环保布袋写就“两型社区”纪录

  翻开年鉴第97页,记载着常青花园倡导的一项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活动——“袋袋相传”。2008年,国务院颁布“禁塑令”后,常青花园第三社区72岁的董少兰等10位婆婆组织了“袋袋相传”缝纫队,她们用家中的废布料缝制成环保布袋,来抵制“白色污染”。

  “咱们的'袋袋相传',还有'升级版'。”9月16日上午,记者看到常青花园三社区的白波阿姨正摆弄着缝纫机,缝制能防水的环保布袋。这是在使用环保布袋过程中,大伙发现,购买鱼、肉和带水的蔬菜时,环保布袋拎一路水滴一路。于是,2011年2月,白波阿姨等人到市场上到处寻找,终于找到一种一面是防水材料,一面是各种花色的布料来缝制防水布袋。“袋袋相传”活动进一步推广。

首倡的“袋袋相传”活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活动中,常青花园共有8万个环保布袋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

  “邻里合乘”——首创“节约环保”模式

  2009年,武汉常青花园倡导在社区内开展“邻里合乘”居民拼车出行公益志愿活动。这样有影响力的活动也被年鉴记录在册。

  9月17日早上7时30分,家住常青花园二社区的王斌吃完早餐后立即赶到楼下,像往常一样来到车库,开车来到社区门口的邻里合乘点,接上自己的合乘对象刘先生一起上班。他们两人都住在常青花园二社区,工作单位也相距不远,以前两人都是独自开私家车上下班。2009年11月,王斌和刘先生先后到社区居委会报名参加了邻里合乘公益志愿活动,并结成了合乘“对子”。

  今天你坐我的车上下班,明天我坐你的车上下班。几年来,两人每月平均合乘出行一二十次。“合乘确实让我们两人都省下了一笔不小的油费、车辆保养等开销,既可以节约资源,节省人力,又可以增进邻里感情,何乐而不为呢!”王斌告诉记者。

  如今,邻里合乘的稳定的对子在常青花园就有60对,居民们合乘已经从过去社区帮忙“牵线”到现在自主合乘。

常青花园社区邻里合乘活动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

  据介绍,虽然常青花园目前还没有编写下一本社区年鉴的打算,但是管委会每年都会将社区建设、物业管理、政府服务、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发展编写出来,等到一定年份之后,准备再出一本新年鉴。

  “《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年鉴》如今已经成了新世纪的“新文物”,它们不仅仅是常青人的骄傲,也是武汉人的骄傲。这些“新文物”记载了常青花园社区过去的辉煌历史,而新世纪的今天,常青花园将续写辉煌!”常青花园管委会主任王超自信满满的告诉记者。

“全国社区文明风采电视大赛”中,常青花园一举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