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世纪新文物]纸质公交月票承载老武汉记忆

发布时间:2012-09-14 08:14:31来源:SRC-13

 

  开栏的话:

 

  时间是标注前进步伐的刻度。十年转型,形成中国理念;十年改革,写下中国探索;十年挑战,塑造中国精神;十年崛起,做出中国贡献;十年奋进,铸就中国品格……

  新世纪以来,BP机、大哥大、随声听、胶卷、分币、信件、农民负担卡、省博物馆收费门票……这些曾经与我们曾经司空见惯的事物,如今正随着社会的发展、政策的变化逐渐消失,成为新世纪的"新文物"。

  荆楚网旨在通过本次活动,让社会公众一起回顾湖北省过去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传递国家和民族在新时期激情拼搏的精神,再现普通百姓品味喜悦拥抱幸福的印记,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不断与时俱进、执政为民,为十八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同时,希望借此活动,在湖北省发展"黄金十年"的重要关头,进一步弘扬湖北精神,团结海内外全体湖北人,凝聚民心、集聚民力、汇聚民智,以爱国爱乡、建好湖北、振兴中华这个共同的价值观作为精神纽带,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湖北。

  荆楚网将对积极参加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袁厚翔(中)和他的武汉公交纸质月票

各式公交月票

  荆楚网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张惠荣)“这可都是我收集的宝贝。”9月9日下午,荆楚网记者在汉口黄石路武汉古玩城见到了袁厚翔,他抱着收藏的一摞武汉纸质公交月票说到。

  袁厚翔是武汉公交集团的退休职工。1975年,他进入武汉公共交通系统工作,因为兴趣爱好便开始收集纸质公交月票,收藏了大量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月票版本。

袁厚翔收藏的老公交季票

  拿起一张又一张月票,袁厚翔不停地介绍,“这个图案是长江大桥”,“这是渡江节”……他说,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月票花图案一共有2000多种,武汉的长江大桥、黄鹤楼、归元寺、古琴台电视塔、红楼等建筑,渡江节、杂技节等节庆活动都成为过月票花。

  记者还从另一位武汉纸质公交月票收藏者处得知,在1987年11月、12月的几种月票上,分别印上了“武汉市今年为市民办十五件实事”,如“新建6所小学,扩建12所中学”等。可惜的是,袁厚翔收藏的这两期月票都已送人,记者无缘得见。

学生月票
 
  袁厚翔指引记者观察月票花的色彩说:“以前印刷机只能印出3原色和黑色,而武汉公交系统每月要制作7种不同种类的月票,造成了早期的月票之间色彩反差不大。”

  收藏月票,袁厚翔还不忘关注月票价格变化。拿着1990年12月和1999年7月的月票,袁厚翔指引记者看月票左下角的标价说:“1990年的是12元,1999年的则是24元,票价上涨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部分月票的空白样板
 
  经济的发展同样催生了公共交通票证的变化。从1999年开始,纸质公交月票便先后与公交IC卡、“武汉通”并行,纸质公交月票的发行逐渐减少,开始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纸质公交月票的发行量曾达到60万张,2003年武汉公交集团组建时有11万余张,到2011年只有1万多张。

如今还在使用的纸质月票

  但纸质公交月票范围缩小,不会改变袁厚翔对它们的感情。他说:“纸质公交月票承载着我们那一代人对过去掏月票坐公交出行的生活的记忆。”

  在袁厚翔看来,刷卡坐公交的方式短时间不会被替代,但是公交卡的样式会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例如手表型、钥匙扣型、手机型。”他说。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武汉开始发行纸质公交月票;1999年,武汉开始发行公交IC卡;2010年2月1日,武汉城市一卡通——“武汉通”正式发行;2012年1月1日,原公交IC卡和鄂通卡将正式停止在武汉公交车上使用,全部使用“武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