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知音漫客:数字传媒时代的漫画传奇

发布时间: 2012-10-19 09: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知音漫客》创刊号

  荆楚网讯(记者艾凌璐 实习生朱纯金 通讯员杨成)业界内,《知音漫客》创刊伊始就致深耕于制作中国本土原创的全彩漫画杂志,以中学生为读者群,打造“做有梦有爱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据介绍该杂志至今月发行量已逾600万册。

  10月18日,《知音漫客》执行主编陈金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知音漫客》的周边产业链也在逐步推进,数字媒体将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国内外漫画家祝贺《知音漫客》创刊

  “全彩”漫画杂志首吃“螃蟹”

  “当时,我们筹划适合本土读者阅读习惯,又能与时俱进的原创漫画杂志。预感到时代变迁,如同彩色电视机淘汰黑白电视机一样,我们议定《知音漫客》必须用全彩。”在《知音漫客》的陈列室,陈金枝向记者展示了《知音漫客》的全彩创刊号,这是国内当时第一本全彩杂志。

  在创刊初期,《知音漫客》的全彩杂志领先于同行,然而近几年全彩杂志已是主流。“也就是在《知音漫客》2006年首创‘全彩’后,2008年一些杂志开始跟进,到2009年刮起了一股仿效《知音漫客》的全彩风,在排版上也极力模仿。”陈金枝介绍说,“然而,当年力主全彩杂志却遭遇一片反对之声。当时国内还没有全彩的漫画杂志,而日本畅销不衰的《少年Jump》一直都是黑白的,全彩成本不仅偏高,而且难度成倍增加。”

  “那时都是用铅笔打稿、墨笔勾线,然后出成稿效果。如果是黑白,再加贴网点纸就可以了。全彩要根据角色全面配色,配色审美、搭配方面也必须通盘考虑,同一色彩因为光源的原因还会有明暗深浅的变化,有时候还要根据环境色变色;由于彩漫是更逼真精细的呈现,建筑物和背景方面除了色彩还需要有纹理质感方面的处理,工作量骤然加大。”谈到全彩杂志刚刚启动的初期,陈金枝仍然对许多选题较好的作品因为作者不愿接受全彩而放弃表示遗憾。

知音漫客单行本《神精榜》

  创刊傲然出世领跑漫画产业

  据介绍,如今的《知音漫客》为国际大16开100页的漫画周刊,早在2011年底,《知音漫客》月发行量即达到了500万册。今年3月份被中国新闻出版报评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动漫期刊,仅次于日本的《周刊少年Jump》和《周刊少年Magazine》。

  谈起6年前的创刊之初,陈金枝回忆道:“05年底谋划创刊,那时编辑部才5个人,正值《北京卡漫》停刊,而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创刊时没有选择照搬流行的日式风格,既是因为“本土”漫画品牌的办刊初衷,也是由于之前做过的数据调查显示日式漫画读者群有限,“我们认为青少年求知欲旺盛,他们更乐意看到漫画画面饱满、故事趣味性较强,人与人互动较多,脉络分明环环相扣。”

知音漫客》创刊号作品《1区212》

  从全彩、本土原创两大出发点,《知音动漫》从2006年开始便以自己鲜明的追求与国内其他漫画杂志区分开来。记者随手翻看创刊号,这本创刊漫画已经基本具备了后期《知音漫客》较为成熟的元素,虽然当时还只有56页,没有如今的100页厚实,但是装帧精美、配图细致,互动、小栏目、游戏参与等广受读者欢迎的内容居然早在六年前就已出现。

  陈金枝自豪地说,在国内漫画作者群里已达成共识,漫画作品想登上《知音漫客》难度非同一般。在漫画创作方面,陈金枝分析说,现在业内基本以电脑制作为主,而那时是手绘,现在依然有手绘,但也不是全程手绘,先手绘再扫描进电脑处理,很多有实力的漫画工作室基本实现无纸化,“像《偷星九月天》、《斗罗大陆》这些漫画里的绚丽场景,是3D建模制作出来的逼真特效,极具震撼力,若是由手工完成不可想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知音漫客;漫画;新世纪新文物;创刊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