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吴世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1:59 来源: 荆楚网

黄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一大队大队长 吴世文

勤于钻研 精准打击网络犯罪的“小警文哥”

吴世文,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参军入伍,2002年12月退役后自谋职业。2005年11月以优异成绩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进入黄石市公安局工作,现任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一大队大队长。

吴世文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次被公安部表彰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黄石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省公安厅评为第五届“湖北最美警察”,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湖北五四青年奖章”,被中共黄石市委和共青团黄石市委授予“黄石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被湖北省网信办评为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湖北省委授予“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凭借精湛过硬的网络专业技术,吴世文曾作为侦查主力参与多起特大网络诈骗、盗窃、赌博、侵权等各类网络犯罪案件侦破工作,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2017年他牵头组织研发“QQB管控系统”,成功解决了公安机关对Q信息无法管控的难题,填补了Q信息智能管控方面的空白,该系统被公安部批准列为全国应用创新计划项目,吸引省内外40余家同行先后到黄石考察学习,并获得全省公安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3年以来,吴世文利用业余时间,创新运用个人注册的“小警文哥”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长年开展舆情引导、沟通疏导、网情传递、求助咨询、安全宣传、公开辟谣、寻人寻物等服务工作。通过网络成功调解民事纠纷158起,收集并移交涉案情报线索91条,疏导处置网民自杀事件15起,成功找回走失儿童7人,追回手机等丢失或被盗贵重物品54件。通过“小警文哥”微博、微信,吴世文把工作贴近了市民网民,收集网情民意,做党委政府沟通网民的“连心桥”、公安工作传播正能量的“扩音器”和寻常百姓善解人意的“贴心人”,赢得了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广大网民点赞。

他以鼠标和键盘作为武器,守护着互联网虚拟世界的安全与秩序。除了吃饭睡觉,他几乎都在网上,他创造了黄石网络见警率的奇迹。其微博微信粉丝数达30万余人,位居黄石政务微博第一,湖北网警第一,被网民亲切地称呼为“文哥”,其先进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刊载报道。

选送单位: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