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万语谦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1:55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市盲童学校六年级学生 万语谦言

新时代小小宪法宣讲员

万语谦言,男,2008年5月出生,武汉市盲童学校的六年级学生。

四岁因病失明,六岁从宜昌进入武汉盲校,开启独立的生活。六年间,他从生活不能自理到精通四门乐器、从懵懂无知到获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宪法比赛小学组冠军;他当选2018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成为迄今为止该奖项年龄最小的获奖者;2019年获得“武汉市十佳少先队员”荣誉;他是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娃哈哈班班长、是新时代的小小宪法宣讲员。

万语谦言六岁时,到了上学的年龄。看到别的小伙伴都上学了,他也想上学,可是他不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找遍了当地所有的学校,都没有学校可以接受像他这样特殊的孩子。就在他的父母沮丧之时,一位学法律的邻居阿姨安慰道:“别担心,法律保护每个公民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你们找找政府,他们一定会帮你的。”阿姨的话像一缕春风,带给一家人希望。

几番周折,万语谦言在政府的帮助下如愿以偿地进入到盲童学校学习,而这位学法律的阿姨就成了万语谦言的偶像,从此学习宪法知识的种子便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了,他立志长大后要像阿姨那样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更多人!

在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中,万语谦言在与其他健全选手的同台竞技中,沉稳自信、奋力拼搏、勇夺第一,生动诠释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在全国大赛的赛场上,万语谦言用自己作为一个盲童,在法治的保护下和普通孩子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最后进入武汉市盲童学校学习的经历,讲述了“每个公民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他之所以站在今天的赛场上和普校的学生们同台竞技是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正是通过这次比赛再一次让他亲身体会到“平等”赋予每个公民的意义;他的演讲真挚而生动,赢得了评委和专家的阵阵掌声,最终获得了全国小学组的冠军。

从学宪法、讲宪法、再到宣传宪法,万语谦言努力做一个出色的宪法小小宣讲员,去影响身边的同学、朋友及家人。

选送单位:省教育厅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