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曾军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1:54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市司法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 曾军莉

在教育戒治的路上坚持走“心”

曾军莉,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参警。现任武汉市司法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一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年度“最美心灵导师”,司法部戒毒系统首批心理矫治专家。

2014年,曾军莉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戒毒系统教育质量年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17年6月,被武汉市禁毒委评为“武汉市十佳禁毒标兵”。

2002年,曾军莉开始从事教育矫治工作,2005年她带领教育民警在场所开创了运用心理矫治提升矫治质量的新路子,2008年系统内全省心理咨询现场会在女子所成功召开,2014年,全市系统内第一个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女子所成立,2016年11月,她的工作室通过市总工会领导的考核,被正式命名为”武汉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同年,她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岗位建功立业女明星”称号,2017年4月被授予武汉“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武汉市第十七届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批教育戒治专家。

曾军莉从提升自身专业入手,深入思考研究戒毒人员“心瘾心治”的切合点。她一方面持续了14年的专业学习,熟练掌握心理与戒毒咨询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深入运用心理咨询开展矫治工作,取得较好矫治成效。2007年开始,她借鉴国际上戒毒效果较好的方法,结合多年的经验积累,探索打造了14期戒毒典型团队,通过团体心理干预、家庭课堂等综合手段开展活动近200次,成员回归社会后保持操守率超过30%,保持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10年。

帮助戒毒人员成功戒毒,不仅需要科学的方法,更需要科学的平台,曾军莉为此坚守了10余年。一是成立后续照管平台。2009年,为检验场所戒毒成效,服务社会禁毒工作,戒毒所成立了“心桥之家”后续照管平台。曾军莉积极筹措,将各类专家讲座、心理辅导、禁毒宣传及推荐阳光就业等工作融入到后续照管工作中,让回归戒毒人员持续获得精神供养和人文关怀,不断坚定戒毒目标,强化戒毒操守。迄今为止,“心桥之家”共开展活动200余次,服务戒毒人员近6000人次。二是成立了社区戒毒工作指导站。2016年8月24日,戒毒所在江汉区中心戒毒社区成立了武汉市首个社区戒毒工作指导站,由曾军莉工作室抽调业务精通的戒毒民警驻站开展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指导,充分发挥戒毒场所、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协作力量,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共同打造净毒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选送单位:省司法厅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