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武汉法院优化司法流程 服务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28 来源: 荆楚网

2019年以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好城市”的目标,对照全国先进法院标准,认真查找立案、审判、执行、司法鉴定、破产办理等各个环节存在的短板,修订出台29项工作制度,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争创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武汉市名列全国前十,中西部城市第一。市法院作出突出贡献,《人民法院报》《长江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先后大篇幅专题报道武汉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着力降低化解商业纠纷成本,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在立案环节,修订《关于进一步提升立案、分案工作效率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解决有案不立,推管辖,立案时限过长、案卷移送效率不高等问题。二是在审判环节,进一步强化审限监管,严格审限延长、扣除、中止等情形的审批,严格控制重复开庭和多次开庭的时间间隔。三是在执行实施环节,修订全市法院《执行实施案件办案指引》,进一步规范执行实施案件办理流程,全市法院开展“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效果明显。四是推进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深化和完善。五是密切关注“互联网+”时代需求,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2019年,武汉两级法院共受理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平均执行用时102天,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武昌区法院“艳阳天酒店腾退执行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

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平等包容的商业环境。一是进一步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准确把握并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司法政策,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二是注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成立武汉中院保护中小投资者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

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营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针对办理破产不但需要法院的努力,更需要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一方面在法院内部,从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入手,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深化完善“执转破”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上门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政府部门,主动争取对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的支持,推动建立了常态化的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援助专项资金、加强对破产管理人业务指导和考评。

选送单位: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