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赵香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2:16 来源: 荆楚网

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赵香平

公正司法尽显法官本色

赵香平,女,1972年11月出生,1995年大学毕业,1996年到荆门市东宝法院工作,先后在执行庭、民一庭工作,2016年遴选为员额法官。现任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赵香平多次被市、区两级法院评为“优秀法官”、“办案能手”,2015年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2015年4月被湖北省高院评为“最美基层法官”,2016年6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7年4月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20年来,赵香平审判大小案件近3000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违纪违法,无一信访,被双方当事人称之为“最公正法官”,这一切成绩的背后都与她的真心密不可分。

2013年1月18日,在承办的张师傅起诉饶某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中,张师傅3年未要回饶某欠下的3.1万元工资,更为被动的是张师傅连饶某具体身份、住址也不清楚,仅有一张欠条。此类情况,起诉、开庭文书本可以通过公告送达,但这一方式不仅耗时长,还很难找到饶某,断案执行到位更无从谈起。其实,找不找得到人,断了案能不能执行到位,这些本与赵香平没多大关系。但赵香平不这么想,遇到此类情况,她往往“剑走偏风”,弃“简”从“繁”。她根据本案实际情况和张某的申请,依法做出先予执行的裁定,在庭审前深入5个社区居委会走访,查清饶某住址、身份证信息,并通过查询多个银行,依法冻结其银行存款,充分保障了审判后的执行到位。随后,赵香平开庭、宣判、先予执行,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拿到工资款的张师傅感慨万千:“我要了3年的工资,你只用了7天,真神了!”

作为立案庭庭长和支部书记,在处理好庭室事务和支部事务外,她的办案量持续三年在全院名列前茅,其中2017年办理结案各类民事案件293件,结案率91%;2018年办理结案各类民事诉讼案件275件,结案率91.06%。她所在的民一庭在仅有3名员额法官和2名院领导办案的情况下,每年结案数量仍占到了全院结案数的1/5。

在庭室中,她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未出现过违纪违规的情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法庭干警扬正气、树新风,是领导公认的好干部、同事的好榜样、群众心中的好法官。

选送单位:荆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