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宜昌颁布史上最严“禁违令” 开创违建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31 来源: 荆楚网

自2018年11月1日《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宜昌市按照“斩断新增违建,铲除积存违建”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禁违工作理念,市级综合指挥协调,各区勇于担当作为,相关部门紧密协作,以执行《办法》为抓手,采取“物业前置控源头、联合惩戒断念头、兵团执法拆砖头、标本兼治降势头”的措施,综合治理违法建设。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底,宜昌市城区累计拆违27.8万平方米,是前一年的1.2倍,新建违建发案率下降90%、拆除率100%,斩断新增违建的目标已经实现;积存违建治理实现“质效双升”的显著效果。

创新突破,综合施策,新增违建动态归零。建立“市级统筹、各区主责、街道主管、社区主治”的四级管理体系,压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开展禁违宣传“六进”活动,累计发送禁违短信11万多条,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3.18万份,张贴海报2.71万张,当地主流媒体刊登通讯105篇,禁违抖音关注度达到30万次的最高峰值,累计曝光违建户47户。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运用综合措施治理违法建设。停供违建水电服务201起,处罚不履行禁违义务的物业服务单位6个,对新建违法建设拆除并处罚款39起,责令违建当事人自担拆违费用13起。

克难攻坚,综合治理,积存违建大幅减少。建立“市支队集中调度、区大队联合执法”的“兵团式”执法模式,采取“一周一小行动、半月一大行动”方式,坚决攻克“堡垒户”,拔掉“钉子户”。《办法》实施以来,累计开展集中拆违行动210余次。先后开展“打通道、畅出口、顺民意”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无违建小区”打造活动。积极服务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以拆违助拆迁,同时以项目拆迁带动拆违。坚持先拆违后改造,先服务后执法,紧紧依靠群众,实现社区主导,群众互动,执法推动,对老旧小区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健全体制,完善机制,禁违拆违步入新常态。成立宜昌市禁违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禁违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构筑属地管理责任网、部门联动协作网、专项督查监督网、公共服务禁违网、物业源头管控网、诚信惩戒共享网等禁违控违拆违网络,为宜昌市禁违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推动制定和组织实施《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对进行违法建设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禁止违法建设部门协作制度》等系列制度,建立了源头管控机制,完善了过程监督机制,创新了事后追溯机制,使禁违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选送单位:宜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