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张谊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12:14 来源: 荆楚网

张谊,恩施自治州巴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敢于担当勇创新 改革破解执行难

张谊,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恩施自治州巴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9年,张谊作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候选人参加由省委省政府评选的“第二届湖北改革奖”,与全省各行各业优秀代表角逐,网络投票入围前十名。张谊倡导并主持实施的法院执行工作新模式改革,突破了全国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普遍存在的理论和实践瓶颈问题,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理念先进、制度健全、措施有力、联动高效、操作简单、效果显著的执行工作新模式,受到了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赞誉。

2018年4月,张谊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了巴东法院第一件自诉拒执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引起社会关注。自他开庭审结第一例拒执自诉案之后,巴东法院该项工作开始推进,尽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张谊敏锐地认识到若不从司法理念和法律适用上解决问题,这项开拓性的工作将无法持久。

在完成繁重的行政事务和审判管理工作之余,张谊连续一个多月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最高人民法院自2015年以来公布的37个和全国法院公布的100多个拒执罪案例进行逐一研究归类分析,从中寻找规律,终于发现了制约办理拒执罪案件的瓶颈问题,并撰写了1.2万字调研报告在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人民法治》期刊全文发表。州省法院领导批示向全州全省推广,湖北电视台两次播出专题片,《人民法院报》整版刊发长篇通讯《理念与操作之变》向全国推介,先后有浙江、山东、黑龙江、云南等11个省的42家法院前来考察交流。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上的突破坚定了全院干警推动该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张谊又根据这一理念起草了《巴东县人民法院办理拒执案件证据收集及量刑原则细则》及相关审判流程规范,经审判委员会研究通过具体实施,巴东法院以打击拒执犯罪引领执行工作新模式的改革从此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6月以来,共审结拒执自诉案件114件,判处刑罚26人,结案数占全省法院的1/5。2018年、2019年执行结案率高达97%以上,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选送单位:恩施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 人物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