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武汉市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45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市委、市政府把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列为了武汉法治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是行政复议制度发展创新的内在需求、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现实需要。

2018年10月,司法部来武汉市专题调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对武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给予高度肯定。通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到市、区政府行政复议工作分别以“一个窗口”对外,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标准断案”、“一班专业人马定纷争”,能够有效解决多头复议、“有案没人办、有人不办案”、群众找不到和找不准行政复议机关以及不信任部门上下级行政复议等问题。同时,改变“条块结合”的行政复议管辖体制,实行“政府集中”管辖,同时强化政府主要领导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营造出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有力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9年3月,武汉市司法行政系统机构改革已完成,市司法局报请市政府于2019年4月29日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武政[2019]16号),正式实施武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工作。武汉市司法局于2019年12月18日发布《关于武汉市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武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武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到2019年底要做到市、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分别以“一个行政复议窗口”对外,集中受理、审理和决定行政复议案件,建设一支稳定、专业的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建立完善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厘清关系,集中复议职权。将“条块结合”的行政复议管辖模式改为同级政府集中管辖,做到市、区政府一个行政复议窗口对外,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二是增设机构,充实复议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从具有行政复议职责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中相应划转职责、编制和人员,优化机构设置,以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需要。三是创新机制,强化复议质效。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原则,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行政复议电子化、信息化建设,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送达,方便人民群众;推行阳光复议,加强行政复议各个环节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选送单位:省司法厅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