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桥下空间违建整治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44 来源: 荆楚网

2018年至2019年,湖北高速公路武黄路政支队采取政府领导、路政主导、部门联合、路企联动的方式对鄂东长江公路大桥(以下简称鄂东大桥)桥下空间违建构筑物开展了历时2年的专项整治,彻底解决了长达8年违法占用鄂东大桥高速公路桥下空间的难题,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为大桥安全运营创造了条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了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鄂东大桥全长15.15公里,具有引桥长、高架桥多的特点,全线共有413档桥下空间,全长11352米,占地面积约427亩,横跨黄冈、黄石、鄂州3市,是鄂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其中被违法占用的桥下空间248档,长6562米,占地面积约277亩,占比为60%,违法占用面积大。

自2010年9月28日开通以来,由于该桥正处于3市交汇处、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犬牙交错,地界难以厘清,无形中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周边群众和单位采取与执法者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昼停夜抢巧打游击战,违法利用桥下空间修建仓库、厂房、搭建棚屋、堆放物品等现象日益严重、屡禁不止;部分区域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态势,不仅严重违反了《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而且对鄂东大桥安全运营和桥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严重威胁。

多年来,桥下空间的安全隐患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根治。2018年初,经过联合专班半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2018年9月19日,打响了鄂东大桥桥下空间拆违第一枪。12月12日,又持续再度发力,再次采用行政强制代履行的方式联动执法,依法拆除各类违建房屋1800平方米、围墙1750米,搬迁工厂、修理厂6家、门面房8家,合计约5.4万平方米。2019年,联合专班再接再厉,经过多次上门宣传、反复动员,营造良好执法环境。7月23日,黄石一家国有企业率先自拆,形成了震动效应。12月上旬,终于拆完了黄石区域和鄂州剩余区域最后12.9平方的违法建筑物。至此,经过历时两年的攻坚战,鄂东大桥桥下空间,40家违法占用的18.3万方违建整治工作终于圆满收官。

期间,既有当事人积极配合自拆,也有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民事诉讼,但省交通厅经过调查复核,均作出了维持原行政行为的复议决定,民事诉讼也以败诉而告终。武黄路政支队法制审核严把关口,完善程序规范执法。本着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和谐拆违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桥下空间的整治工作,未出现暴力执法现象,未引发群体性事件。

选送单位:省交通运输厅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