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野象旅行团”去哪儿?看这一篇就够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28 来源: 荆楚网综合

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6月14日透露,自6月12日17时30分至6月13日18时,北迁的“断鼻家族”野象群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小范围迂回活动;独象离群8天,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活动,距象群约16公里。

北迁象群近期关注度空前,成为热度无比的全球“偶象”。而事实上,象群早在2020年3月就离开位于云南西双版纳保护区的“老家”北上出游,一路走走停停,迄今已走了一年三个月,行程五百多公里。这是亚洲象首次突破我国相关研究有记载以来传统的活动范围,进行最长距离的“徒步之旅”。象群为何离“家”?它们要去哪儿?它们的命运,牵动着全球“追象人”的心。

啃玉米喝酒糟,象群“逛吃”一年多


象群北迁途中 新华社发

去年3月,一直生活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16头野象,离开自己的原生地,进入普洱市区县活动。因象群中的一头小象鼻子曾受伤,这支象群被称为“断鼻家族”。

“大象旅行团”一路爬山涉水,走村串巷,一路北上。在普洱,它们呆了很久,其中一头母象还生下一头小象。“旅行团”扩容到17头象,继续北上,逛到了玉溪。

象群一路“逛吃”,进村尤爱逛玉米地,一通胡吃海喝,还踩坏了农户的田地。一天晚上,象群中的两头成年象逛进农户家,喝了烧酒后“不胜酒力”,第二天没能跟上大部队,于是转头打道回府,原路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境内,并与其他象群会合。而“断鼻家族”其余15头象,依然义无反顾,继续往北“追寻远方”。

5月16日,象群进入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5月24日,到访玉溪市峨山县……它们一会儿“下乡”,一会儿“进城”,甚至一度上了高速,所过之处几乎都是几百年没有出现过野象的地方。

在峨山县大维堵村,一头小象吃了村民家的200斤酒糟,结果当场醉倒,因睡过头脱离了象群。小家伙倒也不慌,仍然消消停停走走逛逛,一会儿上田埂吹个风,一会儿下水塘泡个澡,终于在5月25日晚找到了象群。

5月27日,象群大部队开进峨山县城主城区,浩浩荡荡上了大马路,瞬间占了车道。当地人紧急疏散途中,一边忙着避让,一边抢着拍照,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史无前例的“象群巡街”盛况。

6月初,象群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就在人们以为大象很快就要进春城“观光”的时候,象群突然放缓脚步,在一头公象离群的情况下,大部队向西南转向,停留在了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

易门县的十街乡处于干热河谷的腹地,盛产玉米、芭蕉和芒果,都是大象爱吃的。象群连续几天昼伏夜出,白天呼呼大睡,晚上集体出门“干饭”,吃饱喝足后留下一地狼藉,不管不顾而去。

野象北迁途中(云南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人象和谐相处,“象保姆”护两方周全

一路行来,象群可谓“住得安逸,吃得香甜”。它们当然不知道,在它们背后有一大群“象保姆”,日日夜夜跟踪它们的脚步、护它们周全:大象上高速,赶紧封路;大象进村庄,村民让位;象群要来了,必经的路上备好美食投喂……这些“象保姆”,有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象群监测人员,有当地的森林消防员,还有许许多多积极配合“护象行动”的普通群众。

野象看上去很“萌”,但大型野生动物也有凶猛的一面。这意味着,在象群迁移期间,必须提前发出预警,做好群众疏散等工作,及时给象群“让路”。根据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追象人”团队携带侦观、通信和指挥等各类装备,对象群动向实施跟踪监测。

大多数时候,象群行进在林间,喜欢在夜间活动,而天气原因也会影响到监测。监测小组只能根据情况灵活应对,确保象群“不失联”。象群在峨山县附近活动时,随着夜幕降临,常规监测手段一时无法锁定野象的精准位置。监测小组启动无人机热成像模式,结合当地气候逐步调整监测温度,用了近30分钟,成功锁定象群。6月2日象群在玉溪市红塔区新寨村活动,因当地雷雨天气不断,监测被迫终止。“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踩着露水,再次启动无人机,终于在飞行5个小时、耗费7组电池后找到象群。”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工作人员陈胜瑶说。

象群觅食现场(央视报道截图)

除了一路寻象、追象,监测人员还贴心“护象”。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亚州象野外监测组组长杨翔宇透露,白天监测象群时,看到它们睡觉了,监测人员会拉高无人机高度,或者保持静默,利用红外望远镜、人工观测的方式,尽量不打扰象群休息。

监测象群虽然一路艰辛,但工作人员也收获了不少感动。在省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沿线的县、镇、村提前做好人员疏散,采取渣土车堵路、投食引导等柔性措施。沿途很多群众不仅提前给大象让路,还主动拿出玉米等供象群食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村民唐正芳,听说大象要过来,就主动联系乡政府,捐出自家种的玉米来喂象。易门县十街乡的多位村民说,庄稼吃掉了可以长,大象如果损坏了就没有了,“大象就像孩子一样,贪吃点没事儿”。

全球“观象”,随象群感知“可爱中国”


象群休息中 新华社发

睡觉时,3头大象将1头小象紧紧护在中间;醒来后,小象发现自己被卡在里面动弹不得,几次起身都没成功……近日,无人机拍摄到的北迁象群“超萌睡姿”在网络上刷屏,让全球网友直呼被象群“圈粉”。

象群出游不仅在国内引发“全民观象”,也吸引了全球关注。围观群众纷纷为大象的憨态可掬、团结互助倾倒。伴随大象的足迹,更多人感知到一个可爱可信、生动立体的中国。

国外网友推特留言

旅途中的大象,为世界带来温暖治愈的“象能量”。推特、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到处都是大象各种滑稽动作的视频片段,大批国外网友点赞“太有意思了!”“太可爱了!”有网友看了小象在成年象的护卫下睡觉的视频后感慨:“这是我一天中见过的最美好的事!”还有网友在推特上留言:“真是超级可爱!要知道我原本不喜欢动物的!”

丹麦TV2新闻台在其网站和社交媒体账户上报道亚洲象“不可思议”的北上迁徙,并配发视频,获得大量点击和评论。丹麦民众在TV2 Instagram上的留言是一边倒的“有爱”,以及对家庭亲情的共鸣。有人留言说:“看到大象一家子睡在一起我被深深触动了,那是因为有人默默地跟着它们,照顾它们啊!”

伴随大象的脚步,世界看到一个美丽而温情的中国,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处理问题的细致、认真和专业。《巴黎竞赛画报》网站6月8日刊登图文报道,展现了大象们幕天席地、卧倒休息的场景并赞叹道,这是“中国的美丽一幕”。

名为Heinz的网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保护了它们的安全,真是太好了!”

法国24电视台在优兔发布大象的视频短片后,名为Salvatore的网友留言说:“谢谢中国民众对这些正在你们美丽国度迁徙的庞大动物保持耐心……尽管大象沿途造成很多破坏,但谢谢你们对它们如此友善。”

美联社在题为“中国游荡的象群成为国际明星”的报道中,为中国点赞:大象在中国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它们数量在稳步增加。美国CNN报道称,为了防止任何人象冲突,中国甚至建立了一个24小时指挥中心来监控大象行踪。英国《卫报》称,云南努力帮助它们返回它们的原始栖息地,这将让大象更加安全。柬埔寨网站“khmerload”报道说:“在中国云南,一群大象迁徙数百公里,走累了就躺下睡觉,也没有伤害他们,真的很和谐。”

象群北迁五问,牵动“追象人”的心

1、为何北上?

被称为“陆地巨无霸”的亚洲象,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普洱、西双版纳、临沧3个州市。亚洲象如此长距离北迁,在我国尚属首次。长期跟踪研究亚洲象的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说,亚洲象迁移扩散是常见现象,但以往都在一定范围的几片栖息地循环觅食、迁移,这次一路向北非常罕见。

15头亚洲野象,是由其中一头成年的雌象带领前行,它们北迁的行走路线取决于这头雌象的带路经验。有专家推测,象群北上的原因,可能是象群首领经验不足,疑似迷路。陈明勇解释称,根据墨江当地目击者讲述和实地调查发现,象群在墨江时就有返回的迹象,但因为象群里有3头幼象,有一些障碍物试了多次过不去,影响了象群的行进方向,大象可能转来转去把方向忘了。

一名亚洲象监测工作人员表示,前些年,大象不敢出来吃农作物,因为当时人们会使用各种方式驱赶,对大象有震慑。近些年对亚洲象保护力度加大,大象知道人不会伤害它,常到农田来采食。大象性格的变化,导致其活动范围扩大,或许也是象群长途迁徙的原因之一。

据悉,成年亚洲象每天要吃数百斤植物,需要很大的活动空间来获取足够的食物。有调查显示,由于保护措施得力,中国亚洲野象的数量从1980年的大约170头增加到现有的300头左右,亚洲象种群的扩张,也意味着它们需要更多的活动空间和食物。

原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专家范志勇表示,大象的食物来源是高杆的草本植物,建立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多年后,高大乔木长起来了,乔木下的草本植物就减少了。当保护区里的草本食物不再充足时,象群可能就要往保护区边缘迁徙,寻找更多的食物。

不过,到目前为止,象群北迁的准确原因仍不得而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评估。

2、去往何方?

象群北迁途中 新华社发

陈明勇说,目前对大象的“导航定位”机制还缺乏科学解释,气候、食物、水源能支持它们走到哪里,也需要进一步监测、评估。不过,多名专家都认为,这次野象北迁,可能是一次“没有目的地”的旅行。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说,由于象群北移距离较远,自行回到原栖息地较为困难,继续游荡多长时间无法预测,可能需要打长期消耗战。

3、继续北上有何影响?

目前象群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有数据显示,象群北上的40余天里,在元江县、石屏县等途经之地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地专家提醒,亚洲野象北迁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阻止象群北迁是必要的。

继续北上,对象群自身也会带来不利影响。“从我国亚洲象的分布来看,元江过来以后这些区域的植被、海拔、年均温等因子并不适合亚洲象长期生存。”陈明勇认为,象群继续北迁,将会不适应气候的突然变化,导致抵抗力下降,患病概率增加,健康状况难以保障。再加上该族群个体数量较小,北迁后与其他象种群难以进行基因交流,因近亲繁殖、种群结构不稳定等因素会导致该族群逐步退化。

专家研判认为,象群若继续北迁,因食源不足而进村入田觅食,将增加人象冲突的潜在风险。“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人与亚洲象直接相遇,避免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这是目前象群北上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说。

4、下一步如何应对?

有专家建议,在确保人象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设障、投食等手段,帮助它们“回家”。然而,要想让这群亚洲象回到原栖息地,并不容易。一方面,象群距离栖息地太远,很难找准回家的方向;另一方面,人为干预极难。

先说智取。亚洲象需要进食作物及矿物质。理论上说,可以在其回到原栖息地的路上进行投喂,然而,野象会不会回到原路找食物、吃完后会不会南迁,都是未知数;一段路尚且如此,更何况几百公里。这种方式可以尝试,但没有十足的把握。

再说强攻。有人提出,可以麻醉后猎捕,将它们送回老家。然而,这样的方式实际操作起来很难。野象猛如虎,麻醉猎捕极易激怒野象,从而攻击周边人群,严重威胁监测人员安全。更难的是,野象由于体重过于庞大,一旦麻醉时间过长,很容易造成野象死亡;即便成功对15只野象同时进行麻醉猎捕,也很容易造成野象的伤亡。

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形成了阻止象群继续北上的方案,目前正通过无人机监控、投食来引导象群南移。此外,另一个预案是设立一种脉冲式电围栏,对野象的行进方向进行适当校正,而这种电围栏对亚洲象是很安全的。据陈明勇解释,根据这一预案,可以考虑在北面和东北面对象群进行封堵,放开西面和西南面,调整象群行进方向,同时对象群经过的沿线居民进行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目前,相关部门、专家组等正持续跟踪监测象群动向,深入分析研判,以期形成一个较为合理的综合性应对方案。

5、如何长远实现“人象和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群野象已误入歧途,但愿它们能够迷途知返。而在此之前,我们显然需要给这群野象、以及一线监测处置人员更多耐心;野象活动区域的群众,也要加倍小心,及时关注预警信息,主动避让。

而从长远来看,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认为,减少人象冲突的关键还是尽可能减少人象混居,特别是避免野生亚洲象无序扩散。“未来要多从满足亚洲象需求角度开展保护工作。”陈明勇建议,可以在野生亚洲象传统活动区域开展野生亚洲象栖息地建设,通过人工干预为野生亚洲象提供更丰富的植物,从而减少野生亚洲象的无序流动;长期看则可以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破除在保护区内实施林木疏伐、计划烧除等修复改造措施的法律障碍;积极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通过适度开展生态体验等项目带动周边社区居民持续增收,实现人象和谐。

“除了做好这次迁移中人和象的安置工作,未来该如何真正做到人和动物互不干扰地共处,应该是这场围观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的事。”陈明勇说。(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网、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