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光谷10家企业获评“潜在独角兽”,平均成立时间不超5年,武汉总量全国第9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23:3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通讯员 康鹏 黄安琪

独角兽企业的产业影响力尚在,潜在独角兽企业已经强势登场。

6月29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芯微、库柏特、纽福斯等12家武汉企业入围,其中10家在光谷,主要分布于集成电路、医药健康、大消费等领域,武汉总数量居全国城市第9位。这些企业成为武汉光谷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新锐力量。

光谷准独角兽平均成立时间仅4.2年

这10家光谷企业分别是武汉蔚能、武汉敏声、食享会、敏芯半导体、华大吉诺因、纽福斯、库柏特、果派联合、聚芯微电子、鼎康生物。

上述光谷潜在独角兽企业非常“年轻”,平均成立时间仅4.2年,超半数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之内。

长城战略咨询代表发布报告

其中,分布于集成电路、医药健康、大消费领域的企业各有3家,约三分之二的企业为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或海归博士创业,聚焦于传感器芯片、光芯片、基因治疗、机器人操作系统等细分方向和未来产业,并跻身相关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企业或“隐形冠军”。

极目新闻记者从光谷生物城了解到,6月28日纽福斯宣布,中国首个临床试验阶段用于治疗遗传性视神经病变(LHON)的基因药物NR082,1/2/3期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已经在国内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及给药,且公司已于今年2月完成4亿人民币B轮融资。

武汉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

纽福斯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介绍,公司致力于为全球眼科疾病患者探索和开发新的疗法,已建立包含针对遗传线粒体疾病、遗传性视神经萎缩、血管性视网膜病变等多种眼科疾病在内的10余个在研项目管线。他说:“我们希望让更多更好的创新基因技术在全球大放光彩。”

武汉潜在独角兽企业总数居全国第9位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再创高峰,达到425家,其中新晋潜在独角兽248家。2021年,截至5月31日新晋潜在独角兽企业70家。

潜在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 2020年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于39座城市。其中,北京117家,居于领先地位;上海84家,紧跟其后;苏州以39家企业位列全国第三。“北上苏杭深”为潜在独角兽企业聚集地,共309家。

全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城市分布情况(部分)

除“北上苏杭深”外,2020年武汉有10家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9位。从潜在独角兽企业总数来看,苏州市共有潜在独角兽企业48家,成都15家,南京14家,武汉12家。

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行业有什么特征?《报告》显示:2020年,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于32个赛道,其中创新药与器械、数字医疗、人工智能、企业数字服务、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潜在独角兽数量分列前五,占比44.7%。这些赛道和集成电路、机器人等赛道均为2020年融资热点。

不难看出,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在引领新赛道、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未来经济发展中最为宽广的潜力。

有望诞生更多新经济动能“后备军”

据悉,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而准独角兽企业,被定义为成立时间10年之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境内优秀企业,并且符合成立5年之内最后一轮融资的投后估值达到1亿美元,或者成立5年-9年最后一轮融资的投后估值达到5亿美元的标准。

潜在独角兽企业作为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军”,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新物种,也属于高技术、高成长、高价值的企业,是中国新经济动能的典型代表,引起了更多城市的关注。

近年来,国内新一线城市将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作为增强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相关培育政策,逐渐形成了“瞪羚-潜在独角兽-独角兽”梯级企业培育体系。

据悉,东湖高新区自2011年启动光谷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后,陆续出台瞪羚十条、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政策。10家东湖高新区潜在独角兽企业中,有8家企业曾入围光谷瞪羚榜单,从光谷瞪羚企业中已走出13家上市企业。

长城战略咨询专家认为,通过系统化开展(潜在)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支持本地大企业平台参与投资、孵化(潜在)独角兽企业、鼓励企业在新经济赛道和未来场景中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东湖高新区乃至武汉市有望诞生更多的(潜在)独角兽企业。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