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百余家单位报名“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11:5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李中天)今天是“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报名的最后一天,目前已有百余家单位报名,其中党建引领、融媒传播引导、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案例内容丰富,活动组委会拟于12月初公布入围案例名单并进入投票环节。

活动于11月1日正式启动,从已报名参评的案例来看,涌现出不少单位在党建引领、融媒体传播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治理的举措和做法。

大数据驱动治理:省高速交警“云哨”护航安全

湖北是全国客货运输的途经地、集散点和中转站。据统计,在近10年湖北高速公路亡人事故中,疲劳、违停、低速等违法行为造成的亡人事故占比超过七成,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杀手”,教训惨痛,令人深思。湖北交警推动大数据和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治理深度融合,主动改进执法方式,深入查找事故规律,努力搭建“云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让警务云“哨兵”服务出行高速更美好有力度,更有温度。

据统计,4月以来,湖北高速交警通过“云哨”平台累计发送各类风险预警近3401724万次,语音实时“唤醒”驾驶人1632827次。累计回访群众意见8113次,群众反馈满意率87.4%,零时至6时重点时段致人死亡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5.5%。

党建引领:助推稻花香高质量发展

稻花香集团车间

近年来,稻花香集团党建工作卓有成效。走进稻花香集团,可以看到其无处不在的红色文化。作为宜昌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之一,稻花香始终不忘初心抓党建、牢记使命创大业,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学党史、用党史”经验亮相央视《对话》栏目。

稻花香集团在“五领”党建工作法的推动下,企业党建品牌日益彰显,建成全省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示范基地,成为全省行业(区域)党委书记培训班现场参观点、武汉大学和市委党校教研基地、环百里荒党建示范带教学点。稻花香集团党委把党课搬进稻花香商学院,邀请十九大代表王华君、“夷陵好人”李广佳等走进稻花香,学习先进事迹,凝聚奋进力量。策划“稻花香活力大讲堂”,大咖分享智慧,战略领航。2021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五领”党建工作法更加突出“领”的作用,助推稻花香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

融媒创新:光影趣“融” 映照车谷发展之路


QQ图片20211130100750.png.png

黄鹤楼光影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武汉经开区动工兴建30周年。为充分彰显“中国车谷”的创新活力和发展信心,今年9月8日晚,“中国车谷产业创新成果推介光影展”在黄鹤楼、长江两江四岸隆重启幕,以光影为笔,以黄鹤楼、江水为镜、以长江两江四岸的千余栋建筑为画布,绘就中国车谷三十年来乘风破浪、跨越发展的昂扬风采。同一时刻,在上海、南京、重庆、长沙四城地标同步联动,共同演绎中国车谷从“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的传奇故事。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融媒体传播引导作用,创新内容呈现和传播方式,精心策划推出了在线直播、短视频、专题图文、微博话题等融媒体宣传报道,上线即“刷屏”,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00万,多个短视频播放量10万+,全网播放量累计超过10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600万。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保险结对帮扶宜昌市马鞍山村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报名参评“楚治”乡村振兴类。该公司整合资源,分两年划拨1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支持乡村产业经济发展。今年7月,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宜昌市长阳县磨市镇马鞍山。针对该村“人分散、路难走、水难吃、无产业” 的基本局面,工作队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与村“两委”一同深入农户调查研究,确定了以绿色有机茶叶为主导产业,打造有机智慧菜园、康旅产业协同发展的“三步走”产业振兴规划。目前,驻村工作队已基本打开工作局面,迅速融入地方,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此次案例评选推介拟分为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融媒体传播引导、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法治创新等类别。

今年的“楚治”活动报名将于今日截止,欢迎湖北省内省直、市州、县区等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最后一天抓紧报名参评。12月中下旬,活动主办方将举办专家评审会,结合网友投票情况,评选出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党建引领十佳案例、营商环境建设十佳案例并颁奖。

“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报名要求

1.参评对象应是2020年7月至2021年11月期间的案例,每个案例字数应在3000字以内,需写明案例背景、主要创新做法、实效或成果等,并提供案例相关图片5张,最好能提供3分钟以内的视频。

2.报名请点击下载“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推荐表”(链接附后),填写后发至邮箱:jcwyqxxb@163.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0

联系人:卢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楚天传媒大厦1401室

相关链接:

“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启动报名

一策一事聚民心 “楚治——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报名热烈

华科国家治理研究院联袂聚焦“楚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同步征集创新案例

各骋所长看治理 “楚治”创新案例评选报名踊跃

诠释 链接 聚合——“楚治”推介助力社会治理的密码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