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唱响楚风汉韵湖北调 湖北地方戏戏歌展演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15: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咏梅》《贵妃醉酒》《走进天仙配》《黄鹤楼》……12月3日晚,一首首充满湖北地方风情韵味的歌曲在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虎泉校区唱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楚风汉韵湖北调”湖北地方戏戏歌汇报展演在此举行。

湖北是戏剧大省,拥有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大量具有浓郁特色的地方戏曲。戏歌,顾名思义就是用戏曲的音乐素材来创作的歌曲,湖北地方戏戏歌通过将声乐演唱与湖北地方戏曲风格相融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湖北地方性格。2020年起,为探索教学新路,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实施“湖北地方戏戏歌的演唱及相关教学”项目,旨在更好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复合型、创新型表演人才,打造学校特色品牌课程。

当晚的展演中,经过三个学期学习的数十名年轻学子竞相登台,展示了喜人的学习成果。十余首不同风格的戏歌依次上演,唱腔悠扬,声情并茂,展现出浓郁湖北地方风情。他们青春靓丽的舞台形象和倾情投入的表演,不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老一辈艺术家郭兰英、李谷一,还有咱们湖北的刘丹丽、马娅琴等歌唱家都是戏曲演员出身”,该教学项目负责人、歌唱家陈春茸介绍,戏歌对声乐演唱教学有着重要意义,地方戏曲的精髓为歌唱所用,歌唱的科学发声方法又可以升华地方戏曲的演唱。演唱湖北地方戏戏歌,十分有助于提高声乐专业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专业能力。而通过三个学期的学习,这些学生在项目组老师团队的培养下,也更加领略到了戏曲的魅力,锤炼了刻苦学艺的精神,加深了对专业的热爱。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