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网评工作坊实训课堂:搭建高校与媒体沟通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9:0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郭蕾)通过网络平台线上观看评论编辑们如何开选题会,通过直播实时在线互动交流讨论评论选题、写作方法,这堂新闻评论课有趣有料!

12月6日下午,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推出首期网评工作坊实训课堂,课堂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进行,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网群工作部副主任何青主持,东湖评论编辑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王溥教授及新闻评论班19名大三学生参与。本次实训课堂将高校课堂媒体评论研究院打通,通过线上“选题交流会”、线下评论指导的方式,搭建高校与媒体沟通交流平台。

选题会上思想碰撞,破解评论写作技巧

实训课堂围绕荆楚网东湖评论的日常评论选题会展开,“什么样的评论文章让人愿意读且引发分享”,编辑詹蔷认为,“作者在写网评的时候,应当具有两个特性,一个是有兴趣,另一个是能坚持。在标题的拟定等方面,应具有网络特性,融入互联网思维,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一味的空洞说教”。主编沈素芬补充强调,优秀的新闻评论作品还应重点考虑“评论选题”和“评论角度切入”这两个方面,并就如何发现选题做了细致分享。谈到经济类评论写作时,编辑丁楚风提到,话题切入时,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视野,才能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除了要紧贴时局,紧跟热点以外,还应抓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需”。

1638884121(1).png.png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评论班实训课堂现场。

评论写作最终要落实到动笔上来,编辑刘文颖围绕大学生网评写作如何与平台有效沟通做了详细交流,称网评写作独立思考很重要,“动笔前要先想清楚文章要表达的内核是什么?该如何搭建框架支持内核,观点和结构是一篇文章能否立住的关键,带着这两个问题的思考与平台编辑沟通,文章质量会大大提升”。

沉浸式课堂教学,收获师生一致好评

近一个半小时的沉浸式教学,极大激发了学生思考积极性。互动环节,不少学生与编辑们就当下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谈及收获,班长曹旭晨表示对这种上课方式感到很新奇,同学们也都很认同这样的课堂教学,“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沉浸式课堂讨论,也是第一次与业界媒体一起‘上课’、‘学习’和‘讨论选题’,对评论因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闻评论不止是停留在笔尖,更是来自实际的体验和思想的碰撞。在参与‘东湖评论’选题会过程中,我们尝试站在编辑的角度去理解评论,去思考评论的选题,跳出我们所局限的视角,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11207212718.png.png

图为:实训课堂上,学生们正认真参与线上“选题交流会”。

让静态的课堂“活”起来,既是一次大胆创新的教学尝试,也是让学生走出课本参与内容生产的最直观方式。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王溥教授称,“传统的教学,主要是老师在课堂上的单向灌输,而此次尝试的沉浸式课堂则打破教学壁垒,搭建起师生与媒体之间的交流共享平台,学生们反响很好”。王教授表示,今后还将积极探索更多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可能性,让学生提前了解感受媒体生态环境和工作要求,也便于学生对未来的规划有更清晰认知。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