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法官做客“市民有约”为你支招解劳动难题 试用期不得超过半年 年休假按累计工龄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熊婧法官(右)接听热线电话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黄犇 实习生 曾智 吴瑾悦 龙佳佳

“我们在审理的时候比较慎重,希望尽最大限度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5月12日下午3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庭法官熊婧在做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市民有约”栏目时说。

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熊婧接听读者来电,为市民答疑解惑,同时分享了她在劳动纠纷审判中的经验。熊婧从事审判工作10余年,办理4000余起民商事案件,有丰富的民商事审判经验,曾办理多起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案件。

“近年来,劳动纠纷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熊婧介绍,这4个方面是,就业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和加班费,职工未能依法享受年休假待遇,职工被解除劳动合同没有给补偿金或赔偿金。

安排一年的试用期是不合法的

23岁的小王是一名往届毕业生,去年6月毕业。毕业时,她在一家私企找到工作。“当时觉得单位的福利待遇不错,就没把签劳动合同的事情放在心上。”小王说。到现在,她在公司实习快一年时间了,公司以小王未转正为由,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小王对此感到困惑,来电向熊婧法官咨询。

“公司这样做不仅不合理,而且不合法。”熊婧明确指出,小王所在单位的做法有两处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首先,单位给您安排一年的试用期是不合法的。”熊婧说,《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也就是说。法律规定的最长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同时,小王所在单位迟迟不与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是违法的。《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是对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熊婧说,用人单位应当在一个月内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如果超过一个月,且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向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若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劳动者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千万不能因为单位福利好,而忽视了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性。”熊婧提醒小王。

跳槽后年休假应按累计工龄计算

周女士去年年初跳槽到另一家单位。在此之前,她在原单位已经工作了10年。最近,她报了一个8天的出境游旅游团,想利用年休假放松一下。但是,单位人事部却告诉她,由于她在本单位只工作了1年,因此只能休年休假5天。周女士感到疑惑,“难道我以前工作的工龄就不算了吗?”

“如果有证据证明你之前的工作年限,那么你之前的工龄应当累计计算。”熊婧说。只要周女士提供例如原单位缴纳社保等相关凭证,她是有权利享受10天的年休假的。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此外,《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四条也作出规定,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熊婧告诉周女士:“你当年度的年休假天数应按照在该单位的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

遣散费如何计算有明确规定

最近,在一家外企工作的陈先生遇到烦心事。近段时间,公司效益不佳,濒临破产倒闭,公司内部不断裁员。陈先生被通知,下个月他也将被遣散。“我们家还指望着我这点遣散费过生活咧。”陈先生向熊婧法官咨询,公司遣散员工,遣散费应当如何计算。

“您的这种情况,肯定是可以获得遣散费的。”熊婧表示,法律规定,因用人单位原因导致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

她说,《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熊婧进一步解释,这里的月工资,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

最后,熊婧祝愿陈先生能够早日找到称心如意的新工作。

休息日安排加班企业需安排补休或给付相应报酬

徐先生目前在一家制造业公司上班。“我们公司自从开年以来,工作量陡增。”徐先生说,以前他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周末双休基本上也能保证。现在,公司为了赶工程进度,要求每天上午9点钟上班、晚上9点钟下班,成了标准的“996”,而且周六加班也没有加班费。

“加班这个问题是现在职场人非常关心的问题。”熊婧表示,尽管“996”工作时间制度在一些公司中广泛存在,但它可能违法。

“根据您的描述,你们公司应该实行的是标准工时制。”熊婧解释,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标准工时制是指劳动者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在这种制度下,休息日安排加班,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补休时,需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熊婧说,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工作日加班,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工资标准的1.5倍支付加班费。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补休的,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工资标准的2倍支付加班费。法定休假节假日工作,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工资标准的3倍支付加班费。

“工作固然重要,身体健康才是我们干事业的本钱。”熊婧叮嘱徐先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