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是什么让湖北农民幸福感超全国平均值?

2014年5月13日 第34期

2014年5月12日,中国农民社会文化状况发展报告称,占中国最大人口基数的农民幸福指数为0.5578(1为满值),幸福感处于中等水平。其中,湖北农民的幸福指数为0.55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底是什么让农民们感到幸福呢?

农民观念变化 有钱不是最幸福

  2009年至2013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经过5年调查31个省份260个村得出报告,调查表明,农民对幸福的理解与传统观念发生的一些变化。比如,有钱不再是农民幸福感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卫生和社会平等。另外,城里人的幸福感不如农民,务工农民的幸福感不如务农农民。

环境改善比挣钱多更感幸福

  该项调查包括30项指标,其中受关注度最高的3项分别是:环境卫生、生活便利、社会平等。与之相应的是,收入状况作为传统观念里最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此次排位相对靠后。这一现象反映了当前中国农民对于改善环境的急切愿望,有的还将其转化成动力和实际行动。比如,广西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湖北进行“万民干部进万村洁万家”行动等。

打工农民不如务农农民幸福

  数据表明,农民的幸福感,与他们的职业也有很大关系,其中务农农民的幸福指数最高,为0.5590,务工等职业的农民幸福指数最低。这与大多数人的传统认识相反,原因何在?

  看看四川省盐亭县富驿镇民主村村民冉毅的故事,也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他于2003年至2009年在深圳打工,从事管理型工作,月工资5000多元,但2010年他还是回到了家乡。“打工的工资虽高,但也辛苦,加上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淡漠,很多时候我会感觉到人在异乡的孤独。”他说,深圳本地人常常称呼外地打工者为“工仔”、“工妹”,歧视色彩很浓。此外,虽然他和妻子每个月的收入一共有8000元左右,但在深圳生活还是很吃力。

  结果表明,务农农民主观上幸福感比城里人强,包括生活的乐观和内心的满足。

平等对话成农民幸福新诉求

  在农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的今天,农民还觉得缺少什么?调查显示,“和村干部能平等对话,自己的意见在村里更有分量”成为当下农民新的诉求。

  湖北省广水市一个村的村民对调研人员说:“村里的事务从未公开过,连村干部是怎么选出来的、上任后分管什么工作,我们都不知道。”湖北省枝江市百里洲一村庄也有村民表示,“村委会选举跟我们好像没什么关系,去了就是充票数。”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说,改革开放多年来,农民的生活条件好了,权利意识开始觉醒,希望在村里说得上话,说的话管用。另一方面,外出务工的农民也把城市的平等意识带回家乡,有了一碗水端平、干部不能颐指气使的意识。

城里人幸福感低于农民

休闲和收入达不到相对均衡

  社会学和行为经济学的研究显示,休闲时间充裕有助于提升幸福感,而休闲时间少,过于忙碌,会降低幸福感。但是休闲是对工作的替代,是种比较昂贵的商品,需要用收入来购买。在收入水平偏低的城市,人们只能牺牲收入去换取休闲,或是靠减少休闲来获得更高的收入。休闲和收入上达不到相对均衡,幸福感也不会有。

城市失去个性 生活环境越来越差

  近几年,雾霾成了百姓关注的对象,PM2.5数值牵动神经,某日出现蓝天都会引起网友兴奋热议,环境问题越来越影响人们的幸福感。

  作家冯骥才曾在一篇文章中写到:我们600多个城市已经基本失去了个性,文脉模糊,记忆依稀,历史遗存支离破碎,文化符号完全混乱。一方面是拆的很惨;一方面是建的很糟。光怪陆离、平庸粗鄙的建筑充塞着我们的城市……结构布局类似,为了公路的笔直毁掉老建筑和百年大树,越来越浑浊不堪的空气、不达标的地下水,我们每天感受到的是,呛鼻的尾气、千篇一律的公路和蜗牛般爬行的汽车,这样的环境,怎么会有幸福感?

城市居民幸福感影响因素比农民多

  2012年一项调查显示,影响中国百姓幸福感的排名靠前的因素依次有:收入水平、健康状况、婚姻或情感生活状况、社会保障、人际关系、道德风气、事业成就感、环境卫生、自身性格等。相比农民,影响城市人的幸福感的因素包含了以上全部。

  根据2013年联合国大会发布的世界幸福度报告,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低于此次公布的中国农民幸福指数。

  城市中不少街道人口和商业网点密集,地狭巷多,缺少植被,社区部分居民曾私自抢占公共空间种花种草,引起居民不满,社区环境脏乱,居民争吵不断,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自然幸福不起来。

  城市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因子更多,而在农村,邻里关系容易相处,加上收入显著提高,医疗、教育等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农民的幸福感势必增强。

  而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人们的幸福感除了外部环境,还与个体息息相关。袁方成表示,如果大家都能自觉爱护环境,主动融洽邻里关系等,对提升自己和他人的幸福感都有着重要意义。

什么是幸福——给喜欢的人一个爱的抱抱,wifi信号满格,原来喜欢的人也喜欢我,幸福,其实就是细节“满分”。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2013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显示,健康超越收入,重新回归到“影响国人幸福感的十大因素”排行榜首位;家庭关系首次坐在了“老二”的位置上;收入则“史无前例”地下降到了第三位。

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这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极不相符。

良好的生活条件、理想的职业、稳定的收入等,这些都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但不是本源和决定的因素,家庭幸福的真谛是家庭成员的和睦相处、相亲相爱。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