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我伙呆!中国4成家庭是“单身贵族”或“二人世界”

2014年5月15日 第37期

今天是第21个国际家庭日。在人口政策、城镇化和老龄化背景下,我国家庭发生着哪些变化?国家卫生计生委14日发布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我国4.3亿户家庭中4成是“单身贵族”或“二人世界”。家庭小型化成趋势。而根据2011年发布的湖北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湖北家庭户均人口3.16人,近七成家庭一个孩子。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家小了孩子少了老人多了

  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对中国家庭60多年来变迁的特点和趋势作出系统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已是平均家庭规模较小的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1人户和2人户的微型家庭数量迅速增加。单人家庭增长迅速,大龄未婚独居家庭增多。在未来一个时期,微型家庭数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平均家庭规模将会进一步缩小。

中国户均人数降至3.02人 四成家庭1人户或2人户

  20世纪50年代之前,我国家庭户平均为5.3人,1990年缩至3.96人,2010年缩至3.10人,2012年为3.02人。中国已是平均家庭规模较小的国家。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1人户和2人户的微型家庭数量迅速增加。2000年这两类家庭户占全部家庭户的1/4,到2010年已接近40%,共计1.6亿户。导致家庭微型化的原因主要包括初婚年龄的推迟导致青年单人户增加,老年夫妇家庭的增加导致2人户的增加。

大龄未婚独居家庭增多 超20%家庭有老人

  数据显示,2010年30岁以上未婚人口中有43.2%是独居,这个比例在城市中为45.4%。一方面是由于接受高等教育、自我实现需求的发展以及职业竞争的加剧,使得一些人不得不推迟结婚年龄,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人没有找到结婚对象,还有一些人是因为生活方式、婚姻和家庭观念的变化,主动选择了单身生活。

  目前,中国有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已超过8800万户,占全国家庭户的比重超过20%。与家庭养老需求迅速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由于家庭规模缩小,时间资源紧张,家庭的养老能力被削弱。其中 ,农村留守老年人家庭、独居老人家庭的养老问题最为突出。

湖北家庭小型化:户均3.16人 近七成家庭1个孩子

家庭户规模缩小:城镇家庭户均不到3人

  2011年5月5日,湖北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数据显示,湖北常住人口共有家庭户16698928户,家庭户人口为52744179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16人,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51人减少了0.35人。其中农村家庭户均人口3.98人,城镇家庭户均人口2.93人,总体均呈下降趋势。

  湖北省统计局局长毛凤藻说,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由于我省生育水平不断下降、迁移流动人口增加、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4人中1个老年人 武汉2020年将重度老龄化

  今年2月20日,武汉市老龄办公布2013年该市老龄人口数为145万,比2012年陡增了8万余人,首次打破了“每年递增5万”的规律,6.05%的增长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据预测,到2020年底,武汉老年人将突破200万,占总人口25%,成为重度老龄化城市。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武汉市户籍总人口822.05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145.62万,占总人口的17.7%,老龄化程度已远远超过国际标准7%。武汉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10万人的区,已从2012年的5个(黄陂、武昌、新洲、江岸、硚口)增加到了2013年的7个(新增青山、江汉),黄陂区的老年人最多,达19.4万人。

  “2013年比2012年增加8万余人。这意味着武汉老年化正在‘加速度’,跑步进入重度老龄化。”老龄办新闻发言人江克松说。为何去年突然陡增8万人?江克松分析,由于受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持续低生育水平、快速城镇化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或是老龄化“加速度”的一个关键拐点。

“中国式”家庭,你是哪一种?

  在中国社会城镇化过程中,产生了两类新型家庭:流动在城市里的家庭和以老人、儿童、妇女为主的留守家庭。新型直系家庭、网络式家庭与留守家庭,已成为家庭变迁中独具特色的中国模式。尽管受到种种现实的碰撞和挤压,但源自中华传统文化的亲情与孝道的血统,始终流淌在“中国式”家庭的血脉中。

新直系家庭:联合重组,敬老抚幼

  原籍山东的孙先生是独生子,自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几年前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今年春节后添了个小宝宝。不久前,他把父母由老家接到北京同住。孙先生的大家庭,就是当前典型的老年人家庭与子女家庭、孙子女家庭重新组合而成的新型直系家庭。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直系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重,在2000年之前一直保持在21%左右,但2000年之后,这种稳定局面开始被打破。2010年直系家庭总数为9240万户,比 2000年增加了25%,占全部家庭户的比例提高到23%。国家卫生计生委预测,未来一个时期,直系家庭的数量和比重都将出现更为显著的增长。

留守家庭:城乡分居,期盼团聚

  吉林德惠市布海镇苗家小学校长有93名学生,其中10名为长期留守儿童,短期留守儿童数量更多。有的长期留守儿童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下降,部分孩子甚至出现自闭倾向。

  《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7000万户留守家庭,涉及2.4亿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近20%。其中,农村留守家庭占全部留守家庭的77%。

网络式家庭:相互守望,各自独立

  30岁的金玉是合肥市一名基层公务员,2011年从北京读完博士后,回到老家合肥定居。在经历了一年与父母同住的日子后,小两口于今年年初搬到了单位附近居住。

  “离而不分、分而不解”的网络式家庭,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家庭模式。《报告》显示,2010年广州、杭州、郑州、兰州、哈尔滨五城市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的调查发现,有超过12%的成年人仍与父母同住,20.3%的成年人住在父母附近,68.9%的人没有离开父母居住的城市。南开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吴帆介绍,网络式家庭有三个明显优势:一是使两代个体家庭获得了独立性,自由空间扩大;二是更适应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三是更具有弹性,可有序分合。

无论如何变迁,家庭始终是中国人最温暖的港湾。在这个温暖的日子里,给家人一个拥抱,感谢他们包容你的一切。这一天,为了你身后的家人,请坚定、自信,全力以赴!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当前,武汉存在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并存叠加的问题。据老龄办数据显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呈逐年增长趋势,每10个老人中就有1名高龄老人。其中,武汉现有百岁老人379人,比上年增加了77人。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是汉阳区的黄木美爹爹,已满113周岁。女人比男人更长寿,据统计,百岁老人中,男性69人,占总数的18%;女性310人,占总数的82%。事实上,在武汉老龄人口的每个年龄段,都是女性多于男性。全市17个区中仅武汉化工区没有百岁老人,百岁老人最多的区是武昌,有65人。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