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 传递啥信号?

2014年5月14日

中国人民银行13日敦促商业银行,要求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市场出现了很多解读。

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 利率水平上浮

  今年以来,一些城市出现了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银行迟迟不放款的现象;在一些地区,首套房个贷已很少有利率优惠,且利率水平明显上浮,高于基准利率5个点以上已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已是名存实亡。记者此前联系到的多家商业银行、城商行信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贷政策基本没有变化,但有的分行房贷投放确实有所收紧。

我国房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一年来新低

  在中国主要城市房价涨势趋向温和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近期跌至近一年来新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更是双双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3月份扩大3.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透露,4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79,比上月回落0.61点。

信贷政策收紧 影响房价和房地产的发展

  专家认为: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对我国经济调整,经济健康发展有好处。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我们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个人住房贷款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住宅有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容易形成“买涨不买跌”、“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信贷政策收紧,会影响房价和房地产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回暖冲击很大。“这种行为一定是‘弊大于利’”。

央行“出手”力挺首套房贷 谈不上“救市”

新政释放信号保护刚需族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指数总监李国政认为,央行此番举动释放了积极信号,但要说房地产调控方向将变化还为时尚早。“央行表明要保证和支持正常购房需求贷款的态度,不过,若要真正激发银行放贷积极性、改变楼市现状,恐怕还要出台更多细则,明确奖惩规则。因为只要银行赚不到钱,就不会真正全面放开贷款。”

  李国政说,个人购房贷款增幅放缓,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城市楼盘滞销、房价下跌,加大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央行要求银行加快发放房贷,是支持刚需购房应有的措施,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则要看银行的响应力度如何。

专家说法:银行对房贷不应“一刀切”

  “我不认为市场应该把这解读为‘救市’的措施,如果救市,那就是犯错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语气坚定,在她看来,敦促银行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是央行的本职工作,无论放在哪个时间点都是应该的,尤其是当下银行对住房贷款“一刀切”比较严重的时候。

  左小蕾认为,“这个要求就是针对银行‘一刀切’的做法,不管是几套房都不放贷款,这个对吗?”她认为,就算是贷款不良率上升,银行也应该自己根据需求,鉴别贷款客户的还款能力,“一刀切”就失去了银行配置资源的功能,不能让首套房的“刚需”购房者成为政策的牺牲品。

差别化房贷政策 市场不应过多解读

  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专家表示:“差别化房贷政策具有稳增长、保民生、抑投机的多重功能,是金融调控部门对房地产贷款一以贯之的原则,迄今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所以,此次央行发声,也是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武汉房贷现松动迹象

  年初,江城房贷收紧,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上浮5%~20%,不少首套房贷款的购房者反映,找银行办贷款太难了,“我是去年11月份递交的申请,到现在还没有拿到贷款”。武汉一营销负责人表示,目前“刚需”购房者占绝大多数,在光谷部分楼盘这一比例甚至达到80%。与今年年初动辄三至四个月的放款周期相比,近期房贷放款速度有所提高。随着北京、深圳等地房贷开始松动,江城房贷的“门槛”也出现有条件的松动迹象。

起步:5万理财或存款

  近日,周先生购买5万元理财产品后,为自己50万元的房贷争取到了基准利率。这并非个案。记者昨走访10个楼盘发现,相比年初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5%~20%,目前3家国有大型银行,8家股份制银行,都对基准利率有条件放开。

  如硚口星汇云锦楼盘的合作银行,针对首套房客户,首付四成或者三成且愿意在贷款银行购买理财、保险产品,可拿到基准利率;单纯首付三成,则需要上浮5%~10%。汉阳四新片区的观澜国际、御景台等针对刚需的楼盘,也是如此操作。

  某银行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5万元理财产品或存款只是起步,贷款百万,理财至少要10万元。

算账:多付首付更划算

  从武汉部分开发商反馈的情况看,客户对购买理财的热情,高于增加首付。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情况下,购买理财产品都划算。

  以一套总价80万元的房产为例,若首付三成(24万元),再购买8万元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约为5.5%,则贷款利息减去理财收益,总支出为44.3万元。但如果把这8万元追加到首付中(四成),则贷款利息因贷款总额减少而减到38.2万元。两相比较,增加首付利息少付6.1万元。

  因此,除非客户资金不断投资增值,否则还不如多付首付更划算。

未来:房贷利率短期难降

  近期北京、深圳等地部分银行重现基准利率打折,但业内人士表示,武汉首套房利率短期尚难下浮。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利率要下浮,首先应从市中心拥有更为优质购房者的高端住宅开始。但记者昨日从王家墩CBD住宅开发商处获悉,目前其尚无利率打折的情况。

  融科置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地部分地区银行政策有较大变化,主要源于楼市成交量下滑太快,武汉房贷虽收紧,整体成交仍保持着一定的稳定性。

  央行政策的落脚点就是居民的居住用房,特别是首套房。如果这也被认为是“救市”,那楼市调控就真的陷入歧途了。劝劝那些坐等救市的人,与其“倒逼”政府作为,倒不如自己拿出点“诚意”,让房价真正对得起房子的价值。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中国银行三河支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通俗的说法似乎可以解释当前银行的心态。“房价太高了,我们认为,目前的房子根本不值这么多钱。”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人民金融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曹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