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3记者走基层

更多

[记者走基层]宜城流水镇多举措推动西瓜产业提档升级(图)

发布时间: 2013-07-06 21: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流水西瓜”销售旺季市场一片繁忙

    荆楚网讯(记者 王会)宜城市流水镇从1994年开始大面积种植西瓜。目前,该镇西瓜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4亿斤,年产值达到两亿多元,是湖北省西瓜种植第一镇。

    经过18年的发展,流水西瓜产业已成为流水镇人民致富奔小康的特色产业,成为拉动全镇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然而,该镇在发展西瓜产业的过程中也存在结构不合理,种植模式单一,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市场建设滞后,品牌建设投入不足及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流水西瓜品牌建设,加快西瓜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流水镇政府提出了“六化”的发展路子,即“区域特色化、生产标准化、育苗工厂化、设施园区化、经营产业化和实施品牌化”。

    调整种植模式,走精品西瓜之路

    流水镇镇长向智勇说,一直以来流水镇的西瓜种植就像“摊大饼”,重数量不重品质。在西瓜销售上也是“一杆枪”打市场,完全走批发。接下来,流水镇将通过多种渠道来打破这种状况。

    首先通过建立核心示范区,落实落实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规模、统一供应农资、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销售的“五统一”的产供销管理制度,实现标准化生产。

    其次依托湖北京瑞通达现代科技农业公司并联手华中农业大学,建立西瓜育苗工厂,推广西瓜嫁接新技术,实现集中供苗,进而加快西瓜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并在此基础上坚持西瓜生产设施化,培植一批西瓜科技示范园区,增加早熟西瓜、温室西瓜的规模,提早和延迟西瓜上市时间,从而拉长流水西瓜的供应期。

    最后对于西瓜的生产结构按照布局区域化、基地特色化发展的要求进行科学调整,走区域特色化道路。对此,流水镇在对沿汉江西瓜主产区抓巩固提高的同时重点发展设施西瓜、小型礼品瓜、无籽瓜等特色种植。目前,流水西瓜涵盖有籽瓜、无籽瓜、礼品瓜3大系列30余个品种。

    加强品牌建设,实现“流水西瓜甜万家”

    1997年,流水镇前党委书记向玉国最早提出“流水西瓜甜万家”的口号。

    2000年,流水西瓜曾被湖北省西甜瓜协会授予“优质西瓜”称号。之后,“流水”牌西瓜商标又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北省着名商标。

    2013年5月宜城“流水西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这意味着,今后“流水西瓜”产地所有农户,都将有权利依法使用该地理标志商标。目前,在超市销售的流水西瓜都贴有“流水西瓜”绿色标签,包括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标志、中国地理标志和注册号码,以及“流水西瓜甜万家”字样。

    镇长向智勇介绍说,为加强流水西瓜的品牌建设,他们还会在西瓜包装的形象设计上实现新的突破。为此,他们将聘请有关专家重新设计流水西瓜的独立包装,包括大、小箱体的设计,以及防震网、装箱单、隔离板的设计,对流水西瓜外销的形象进行全面设计包装,从而改变流水西瓜大路货的形象,为流水西瓜打进城市超市甚至走出国门创造条件。

    此外,流水镇还将借助地域特色赋予“流水西瓜”丰富的楚国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品牌内涵,尽快把“流水西瓜”特色品牌培植成市场上过得硬、叫得响的名牌西瓜。

    推行产业化经营,提升西瓜产品附加值

    流水镇每年有4亿斤产量的西瓜销往广东、广西、浙江、安徽、河南、江西、河北等12省100余个大中城市。而目前流水西瓜的销售主要靠“经济人”(即瓜贩子)联通瓜农与瓜商。

    为了改变这种单一的销售方式,流水镇将通过加快培植西瓜产供销公司、行业协会、合作社等各类机构壮大销售队伍。同时,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发挥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基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产研加销各环节协调发展。

    此外,流水镇也一直在探索提升西瓜产品附加值的方法,计划通过发展西瓜包装、保鲜,研究开发西瓜酱、西瓜汁、西瓜酒及西瓜药用、保健品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

    镇长向智勇表示,“甜蜜的产业”他们将一直做下去。今年流水西瓜已经进入襄阳本地超市。明年,流水西瓜将主打武汉市场,同时在十堰、荆州、随州等襄阳周边城市展开营销,在确定订单规模后,实现流水西瓜订单生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书华)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流水镇;西瓜;产业升级;宜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