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单独二胎政策落地,公车改革方案明确,武汉“超标电动车禁令”施行,引江济汉正式通水,武石武冈城铁通车、神农架机场通航,八项规定改变了各级干部的工作生活作风……2014年被命名为“深改元年”,改革,成为湖北发展的主旋律;而改变,发生在百姓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乡镇书记陈建:“八项规定”吹清风,陪家人时间多了

主角:黄冈罗田县三里畈镇党委书记

语录:“以前天天接待好几场,连轴转,清晨出门、半夜回家,老婆都说我像个特务一样。现在双休日总算清静了,终于可以和家人一起多吃几次饭了。”

经历:8年前,陈建开始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每年年末是他和同事最忙碌的时候,早出晚归,迎来送往,吃喝任务重,休息不好,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八项规定”以来,单位年终评比项目归并,县里大小会议缩减,县直部门检查也少了。陈建的老婆发现,她的“特务”老公没以前那么忙了,晚上和周末能常回家和她一起吃饭,连精气神都比以前好很多。>>详情

延伸阅读: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上,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被通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省共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1147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58人。

知名大v叶青:“一个人的车改”守得云开见月明

主角:微博大V、省统计局副局长

语录:“中央出台的方案与我的预期相似,呼吁了近20年的公车改革,在2014年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经历:叶青连续8年给全国两会上书,要求进行“公车改革”。在他调任副厅级官员当天,他“炒”了司机,婉拒单位专车,向领导要求进行一个人的车改:自开私车、市内补助500元/月、出差实报实销。他每天上下班骑自行车、挤地铁,用行动坚持了十年公车改革。2014年7月16日,公车改革方案明确,叶青车改梦圆。>>详情

延伸阅读:1993年开始,叶青在大学里研究中国财政制度演变,其中的方向之一就是“公车改革”。也正是那一年,中国的公车浪费现象开始暴露,2003年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八五”期间,全国公车耗资720亿元,年递增27%,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大约是GDP增长速度的3.5倍)。

二孩父母:拥有两个孩子的幸福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主角:武汉市民杨先生

语录:“自己是家中独生子,回忆童年时总会有孤独感,不论男女,关键是给女儿一个伴儿!”

经历:从事媒体工作的杨先生有一个3岁多的女儿,平时宠爱有加,惯出公主病,稍不如意,就打滚撒泼。去年,杨先生一家到广州过春节,他发现那段时间,女儿和弟弟的儿子朝夕相处,好像换了个人,变得懂事、听话、懂得分享。今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了,夫妻俩果断决定孕育二胎。>>详情

延伸阅读:2014年3月27日,湖北“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目前我省符合条件的46万单独家庭中,已有24668个领取《生育证》,近万“二孩”幸运降临。

80后女孩小程:跟异地男友的双城生活终于变“同城”

主角:黄石上班的武汉人小程

语录:“现在我坐城铁就像在武汉坐公交一样,感觉原来的‘双城生活’现在就像是在武汉市跨个区而已,感觉和男朋友也不再是异地恋了。”

经历:今年27岁的程小姐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黄石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交通不便,武汉、黄石两边跑的生活曾让她痛苦不堪,好几次想过放弃美好的前途辞职回汉。武石城铁开通后,现在程小姐回家就像坐公交车一样。上个月,她从黄石下班回来,给男朋友过生日,约在徐东一起吃饭。两人分别从黄石、汉阳王家湾出发,她还比男友先到。双城生活变“同城”,他们已经决定2015年结婚。>>详情

延伸阅读:2009年3月22日,武汉至咸宁、孝感、黄石、黄冈四条城际铁路同时开工,2014年6月,武咸、武石、武冈城际铁路相继开通,“同城时代”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不一样的民主生活会:官员且哭且道歉 书记市长遭炮轰

主角:湖北官员

语录:“出差基本上是坐飞机,很少坐火车、汽车,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住院也是住有专人看护的VIP病房。家里灯坏了,水管不通,直接给机关事务局打电话派人修。”

众生相:2014年,湖北京山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长周志红谈到关心群众疾苦不够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恩施市长李国庆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出差基本坐飞机,看病从不排队;随县常委班子其他成员纷纷“炮轰”县委书记陈德贵:招商引资饥不择食,对会议召开把关不严,几乎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曾经一天召开6个全县性会议,甚至部分单位要“借人”开会。>>详情

延伸阅读:新华网总结民主生活会八大高频词:1.政绩观偏;2.脾气太大;3.特权思想;4.为官不为;5.老好人;6.远离基层;7.明哲保身;8.“痛哭”“哽咽”。

想买就买
仙桃夫妻:终于在武汉有家了
2011年,仙桃人赵依和老公全额购房仍被拒。2014年,武汉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他们终于在江城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套住房。>>详情
淡季不淡
神农架导游崔荷:收入看涨
以往神农架进入冰雪季,游客稀少,很多旅行社都会关门歇业。而在2014年神农架机场通航后,崔荷这时候忙得不可开交。>>详情
分享路权
快递员:路权有保障不再闯红灯
2014年,武汉市三环线内正式禁行超标电动车,升级硬件设施,保障合规电动车路权,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事故率下降6成。>>详情
命运转折
女教师秦开美:从临时工到入编
秦开美当了26年代课教师,曾2次被清退,潜江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勇救学生的她终于转正,再也不用担心会离开学校。>>详情
水上高速
货船船主:走运河快2天省7000元
吴德群以前跑船从襄阳到岳阳,要先走汉江到武汉,再沿长江逆水行舟到岳阳,如今直接走江汉运河不用绕弯。>>详情
有法可依
器官捐献协调员司晶:工作有底气
司晶做协调工作经常被家属骂,误解和偏见是最大阻力。2014年《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出台,使他们的工作有法可依。>>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