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探访武汉“家有二孩”家庭 生活激起层层涟漪

发布时间:2014-10-10 07:13:54来源:SRC-13

  图为:徐晓捷的大儿子在床边照顾弟弟。(记者 龙华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龙华 实习生 张兴钊 通讯员 张毓茜

  距3月27日,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已半年。

  昨日,据省卫计委统计,截至8月31日,我省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家庭48.83万个,申请二孩生育19878人,占符合条件家庭仅4.07%,已领证16824人,已生育6309人。

  单从数据看,新政影响似乎水波不大兴,但记者走访多个“家有二孩”家庭,发现随着老二的诞生,家中已激起阵阵涟漪。

  拥有二孩的幸福,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昨日上午,杨园社区医院,6个月零11天的胡辰妤,接种了第三针乙肝疫苗。

  这个在3月28日“踩点”出生的小公主,赶上了好政策,是我省第一批“单独二孩”中的一员。

  妈妈阮莹,31岁,是独生女,还育有一子,一家四口住在武昌杨家路欧景苑小区。“宝宝很喜欢她哥哥的,看到哥哥会疯的不得了!”阮莹一脸幸福地谈起兄妹间的亲密。

  阮莹介绍,从决定要第二胎开始,她就很关注儿子的心理状况。“毕竟儿子从小是家里唯一的宝贝,过去一直是全家人宠着他!”怀着女儿的时候,阮莹就开始注意修正儿子的独大意识,告诉他“无论是弟弟还是妹妹,他(她)不仅可以跟你一起玩,还会很崇拜你。”并让儿子趴在肚子上听胎动。“好可爱的妹妹,好友爱的哥哥呀!我老公说我们也要生二胎。”阮莹的同学看到她微博里哥哥照顾妹妹的场景,羡慕不已。

  随着小女儿的降生,阮莹说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她和丈夫虽说只是普通工薪阶层,但两个孩子带来的幸福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我们把书房改成了儿童房,还专门买了高低床给兄妹俩用。”阮莹笑着说,“以后我跟老公要更努力的工作,全力以赴挣孩子的奶粉钱!”

  自己曾经孤独,得给女儿一个伴儿

  8日下午,从事媒体工作的杨先生喜添一子,“全家人高兴坏了!我是一夜没睡!”

  杨先生爱人在银行上班,三年前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她是我和老婆的宝,我们几乎什么都给她用最好的。但就是工作太忙,抽不出更多时间陪孩子”,渐渐地杨先生发现女儿“脾气”越来越大,“不满足她的要求,她的哭喊就不停”。

  去年,杨先生一家到广州过春节。“老婆的弟弟在那边工作,有个儿子和我女儿差不多大,那段时间两个孩子朝夕相处。一起聚会时,女儿很开心,好像换了个人,懂事、听话、懂得分享。”杨先生介绍,自己是家中独生子,回忆童年时总会有孤独感,“尤其是看到我老婆和她弟弟两家人经常走动,很热闹,很羡慕。”

  今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了,夫妻俩果断决定孕育二胎,“不论男女,关键是给女儿一个伴儿!”

  为了女儿的这个“伴儿”,夫妻俩付出了很多。杨先生的老婆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杨先生更是加班加点“拼命打拼”。

  办理生育证、怀孕直至生产,这一年来,杨先生说他们小两口是迎着困难上。说起未来,杨先生有些顾虑:“毕竟生养第一个孩子时,父母帮我们分担了很多,甚至累出了一身病。现在有了第二个孩子,老婆虽然辞职在家,但老人年纪大了,带两个孩子更吃力,我也要独自承担起家庭的经济重担。”

  不过,儿子的诞生让杨先生乐而忘忧,女儿有伴儿,他和爱人的心愿了了。

  新政影响会很深刻,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在南湖大华世家附近的一家民营月子中心,34岁的朱晶正熟睡着,二小子乐乐舒服地躺在小床上。

  丈夫徐晓捷心疼地对记者说,“第二个孩子上月16号出生,做两个孩子妈妈的妻子的确辛苦!”

  谈及把妻儿送进月子中心的调养,徐晓捷说,一方面因为孩子是剖腹产的,在月子中心可以让孩子的妈妈更好地休息。另一方面,现在大儿子已经上二年级了,在家坐月子怕影响大儿子学习和休息。而且他们夫妻俩的父母年纪都很大,又都体弱多病,孩子的照料、妻子的护理以及日后的成长,徐晓捷说只能更多地依靠“市场”解决。

  但这样的选择确实花了大价钱的,“要花几万元,细账懒得算了。”市场的选择,带来的回报也与传统坐月子有别。在月子中心,有月子休养客房。宝宝由专业的团队护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定期为宝宝清洗,给宝宝喂奶粉、做检查等。中心也有婴儿设施,供宝宝游泳。

  朱晶的月子餐,一天吃4到5次,由专业的营养师根据她的体质、口味等专门定制。饮食起居等都由专门人员负责。

  徐晓捷介绍说,中心也有产后恢复课程,如瑜伽课程、坐月期的心理辅导等,帮助产妇在较短的时间内,以健康的方式恢复身形。

  徐晓捷现在是一家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经理,34岁的朱晶已辞去了工作,“我的工作报酬还比较高,否则一般家庭是不可能承受的。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二胎新政对现代家庭和未来社会的影响会很细腻,很深刻。我们还是赶上了好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