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4湖北故事]“八项规定”吹清风:乡镇书记陪家人时间多了

发布时间:2014-12-24 11:25:41来源:SRC-13
  前言:湖北单独二胎政策落地,史上最严水法《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出台了,宜都市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引江济汉正式通水了,湖北推进工商行政改革,神农架机场通航了,八项规定改变了各级干部的工作生活作风、武石武冈武咸城铁开通等等,一个个鲜活的热点关键词串联起了2014年的湖北发展新常态。

2014年即将过去,荆楚网年终盘点今年发生在湖北的重大新闻事件,回望这些事件给各级干部、白领一族、普通市民、创业者等人群带来的影响,讲述这些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

  荆楚网记者石倩、吴雨阳
 
 
罗田县三里畈镇乡镇书记陈建在工作会上
 
  “现在双休日总算清静了,终于可以和家人一起多吃几次饭了。”12月18日,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党委书记陈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接待和应酬少了,生活回归正常,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了。
 
  8年前,陈建开始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前些年,这个月正是他和同事最忙碌的时候。“天天接待好几场,连轴转,清晨出门、半夜回家,老婆都说我像个特务一样。”陈建说,经常吃喝,早出晚归,休息不好,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最近这两年,陈建的老婆发现,她的“特务”老公没以前那么忙了,晚上和周末能常回家和她一起吃饭,连精气神都比以前好很多。
 
  原来,“八项规定”以来,单位年终评比项目归并了,县里大小会议缩减了,县直部门检查少了,迎来送往的各级领导少了,自然吃喝任务轻了。陈建坦言,“还真有点不习惯”。
 
陈建(右一)参加村文化活动
 
  12月18日早上8时,记者跟随陈建一起来到镇政府。路上碰到同事小李推着摩托车正要出去,他准备到錾字石村去看结对帮扶的农户。陈建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干部们下乡基本上都是靠两条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干部们“无车不下乡”。为此每年三里畈镇公务车的使用经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有时候公务车还分配不过来。“八项规定之后,公务车改革把乡镇干部们这些不好的毛病也给革掉了,现在大家要么走着下乡,要么骑自行车、摩托车下乡,一般情况不会再叫公务车下乡了。”陈建说。
 
陈建向客人介绍“中国甜柿之乡”罗田县三里畈镇的特产——甜柿
 
  中午时分,陈建和同事来到食堂吃午饭,主食是米饭,菜是酸辣菜薹、土豆烧肉。“现在镇政府食堂的利用率高多了。”陈建告诉记者,“过去上级来人都是在镇区酒店招待,多的时候一天3、4场酒局,都得陪,真是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让我们苦不堪言。”
 
  “中央八项规定解除了我们的烦恼和后顾之忧。”陈建说,如今不光三里畈镇,整个罗田县都严禁干部们中午喝酒。去年开始,只要上级来人需要接待一律要带公函,并且一律在食堂就餐。每人每餐不超过30元,不上烟酒,不上高档菜,严格限制陪餐人数。每一顿接待用餐都要派出进餐单,结账时还要附上菜单。据统计,八项规定实行以来,今年三里畈镇的三公经费比去年减少了17%,比前年减少了35%。
 
陈建(右二)看望慰问90岁老人
 
  陈建的父亲今年71岁。去年临近父亲生日时,陈建的兄弟们商量着要给父亲办个七十大寿,陈建想到自身乡镇书记的身份,于是向兄弟们说明自己只能给父亲买个礼物祝寿,办寿宴的事情无法插手,兄弟们于是准备自己给父亲办寿宴。谁知没几天,陈建的父亲将兄弟3人喊到一起问他们,“听电视上说现在不准大操大办宴席了,是吗?”陈建和兄弟们点了点头,父亲又说,“你们的朋友又多,办次宴席我的精力都顾不过来。而且大操大办对你们,尤其对陈建的影响也不好,你们就在我生日前一天把我带到外面去玩一下吧,过生日的同时也顺便避避客人上门。”陈建听完十分感慨,每次在乡镇工作会上都要拿来教育下属,“我父亲70岁的人了,尚且不办寿宴,你们年纪轻轻的过生日,还好意思请同事朋友过来送礼物送礼金吗?”
 
  “乡镇干部本来工资就低,像我每年收入全部算上也就3万多元,其他年轻同事年收入有些3万都不到,谁心甘情愿送礼啊。”陈建说,党风带动民风,党风民风互相影响。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大操大办,礼金节节升高,老百姓也跟风,家里有点大事小情都摆宴席,有时一个月的工资连随礼钱都不够。“现在好了,送礼金的次数少了,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陈建笑着说。
 
陈建(正中)下乡挖掘民间艺术
 
  今年国庆节陈建到老家看望父母,陈建的弟弟问他,“今年过节发了啥东西?”陈建说,“没有发,连中秋节吃的月饼都是我自己买的呢。”
 
  “现在真的不一样了。”陈建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市里县里均出台了更细更实的相关规定,领导反复讲,通报一个个发,“谁还敢顶风违纪啊。”
 
  “过去逢年过节单位发东西已成惯例,突然不发,确实有些人不理解。过去吃点喝点习惯了,一下子油水没了,有怨言、发牢骚,工作干劲受到一些影响。”陈建告诉记者,对此,他们反复给大家做工作、讲政策,把各级纪委通报的一些案例给大家传达,对违反纪律问题严肃处理。“现在,大家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适应到适应,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成为干部的新常态。”
 
作为“中国甜柿之乡”的三里畈镇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甜柿文化旅游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