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武汉市民之家减少审批环节61个 压缩时限近50%

发布时间: 2012-10-28 07:37   来源: 长江日报   进入电子报

昨日,在“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审批大厅,市民用电子触控一体机进行信息查询。   记者 周超 摄

    【微言】

    陈小姐的呓语:武汉市民之家里的收藏馆很有意思,有藏石、竹雕、皮艺、铁艺、车模型等等,还有各种火机收藏呢。

    Lorry子非鱼:武汉市民之家正式开业!很有艺术性的建筑,并且应该对市民办事带来极大的方便。

    华丽的沉默166:今天去续签证,第一次到了新的市民之家,里面汇集了武汉市各行政单位办事窗口,连报社都有,非常方便,今天从进去到办结束15分钟都不到,希望以后政府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昨日,武汉市民之家(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66家单位、426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在此办理,恢弘的红色L形建筑犹如凤凰展翅腾飞……这艘“超级政务航母”令人瞩目。“这些只是它表面所呈现的东西,而它的本质,是武汉开展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长效机制的制度成果。”市民之家负责人深有感触。

    打破“玻璃墙”:一个窗口办所有事

    在市民之家一楼大厅,设有两个“并联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涉及两个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将可以在这里代办。”

    武汉金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忠军是首名“体验者”。他告诉记者,公司要进行新企业登记,10月22日他带着办证材料来到市民之家“并联审批”窗口办理,第二天就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王忠军表示,此前也办过类似事项,证件一个星期才到手。

    据了解,以往市级职能部门的窗口只是收发申请文件,然后相关处室进行审批,办理一个行政审批的事项要经过多个部门“把关”,办事人员要在部门之间来回奔波。通过制度创新,市民之家打破了部门间的“玻璃墙”,整合办事流程,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解脱束缚:审批制度全新架构

    “在市民之家,比以前共减少审批环节61个,压缩审批时限近50%”,这是昨日记者从市民之家获悉的有关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数据。

    效率的提高,得益于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审批制度的“蝶变”。2009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市民之家,把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办理。

    去年4月,武汉以“治庸问责”的要求,全面对审批流程进行改革,赋予窗口单位审批权、实行审批数据统一联网、并联审批等职能。同时,把窗口单位的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和审批人员集中到一个行政审批处室。行政审批的制度系统进行了全新架构,企业和市民办事流程变得方便快捷。

    全程监督:保障制度顺畅运行

    如何保障运行的顺畅和制度落实?“除了技术和制度体系的强力支持,最终还要落实到对办事人员的监督上。”市民之家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涛介绍,市民之家借助互通的信息系统,对行政审批、行政投诉等全过程,进行实时监察、预警纠错、红牌警告和绩效考评等,从事后监管转化为全方位监督。

    “行政审批行为要在强有力的监督之下,才会有最大的效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王长城认为,市民之家还要接受企业和市民的监督,通过采纳民意不断改进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巩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

    (记者陈诚 车莉)

    【最体验】

    武汉的“超级政务航母”——市民之家昨日正式启用。上午9时,记者走进市民之家,与前来办事的市民共同感受“城市客厅”。

    出入境管理处人气最旺

    记者 车莉 陈诚

    人气最旺:

    出入境管理处排两条长龙

    9时13分,记者来到一楼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办理港澳通行证的预审窗口,等待预审的市民,已排起两条长龙,这里无疑是整个市民之家人气最旺的办事窗口。

    家住汉口扬子社区的尹先生一大早赶到市民之家。“今天休息过来办理港澳通行证,没想到周末人还真多!”填好申请表格,尹先生前面还有10多人等待预审。两位工作人员熟练操作,尹先生没等几分钟就顺利通过,他说:“很快很方便!”

    最小市民:

    1岁7个月女童现身规划展

    刚刚咿呀学语,走路摇摇晃晃,在市民之家的A区,这个小宝宝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家长告诉记者,小朋友叫余佳洛,今年1岁7个月,听说市民之家今天正式启用,特意过来办理港澳通行证,顺便带孩子过来看看城市规划展。“之前,从媒体上看到市民之家功能齐全,除了办事,还有各种展览观看,尤其是城市规划展,据说声光电一体,蕴含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所以这次特意带孩子过来看看。”

    最遗憾:

    缺指示牌少问询处

    记者随机采访市民中,对新启用的市民之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偌大的服务中心就是找不到一个专业的问询处!”市民周先生说,进门处没有醒目的办事指引牌,问路只能逮保安,初次进来有些懵。他建议,能在进出口建立一个完整详细的办事指导标识,建立专业的问询处,并提供市民之家导引手册。

    还有一位市民反映,早上乘坐公交575路到达终点站后,离市民之家还有1公里多,只能徒步走过来。

    湖北优能伟业用国际领先技术造福中部节能市场

    今年,我市对工业服务业等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事业单位,根据综合实力要求进行了星级评定,湖北优能伟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该领域的最高星级,并被选入市民之家,为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自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开展以来,湖北优能伟业为我市的相关工作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持,承担了众多重点项目的节能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建筑领域,有瑞典宜家集团的宜家家居购物广场项目,瑞安集团的武汉新天地项目,和记黄埔的“花楼街”商业项目;工业领域,有武钢集团的焦油加工项目,中国兵装集团500MW单晶硅项目,海航集团超大物流加工项目。

    据了解,湖北优能伟业是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武汉市发改委备案的综合性节能服务公司。该公司已与北京、上海、大连、深圳、武汉等地节能协会、国内外众多新能源产业供应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国际领先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应用于武汉及中部市场,并开展自主技术研究、应用和推广。此外,还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了多层次的技术合作,为政府部门推动节能减排提供决策建议、技术支持、活动策划、会议组织及培训、信息咨询等多层次服务;同时面向工业及建筑节能领域,提供能源审计、节能诊断、节能专项规划、能效投资评估等专业服务和能源相关知识的培训等。

    此外,该公司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工业节能领域、建筑节能领域和能源管理系统三个方向建树颇丰。同时整合行业内高端技术资源,与国内外专家及本地的专业院校和设计院所,建立了伙伴性的专家共享和网络支持。

    “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大力推广以EMC(合同能源管理)运作国内具体节能改造项目,并强调各地、各级人民政府积极参与并做好管理、引导、服务工作。湖北优能伟业作为本地化实施的主体之一,已大力引进先进的节能理念、技术、资金,以EMC模式运作能源管理实施方案——能源管理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富氧助燃节能技术、汽动给水泵技术,同时依托武汉市节能协会的节能专项资金对EMC推行形成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本报记者站】

    排队人多市民提建议

    4分钟后增人员提速

    本报讯(记者付莎)昨日正值周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成为接待市民最多的部门。市民冯先生向本报驻市民之家记者站反映,他陪儿子到市民之家办理护照,对这里新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环境很满意,但感觉排队的人较多。记者将这一情况转告相关部门后,很快得到改进。

    冯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午10时许陪着儿子前来办理护照,总共用了40分钟办完手续,“前35分钟都在排队填表、照相、复印、预审”。

    记者在一楼出入境管理处看到,不少市民正按照办证程序在办证大厅对面的预审区域有的填写材料、有的排队预审,办证厅8个个人窗口前办证的市民则较少。办理出境证件预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审核提交的材料,而此处排队等候的市民共有21位。10时50分,一位市民对记者说:“等的人太多,是否能增加预审工作人员?”

    记者将市民建议转告工作人员。10时54分,预审处当即增加了一名预审工作人员,加快接待办事速度,排队等候的市民明显减少。

    【服务】

    市民可率先体验移动4G

    本报讯(记者冯劲松)昨日,市民可在市民之家体验移动4G,随着LTE网络的开通,武汉市民之家也成为我省首个公共区域内4G覆盖点。

    湖北移动在市民之家内已实现包括GSM、TD、WLAN和LTE在内的四种网络综合配设。

    据了解,4G是具有高速度、低延时、广覆盖、易兼容等特点,目前已在我国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始试商用,在武汉尚属首次。

    让使用各种手机终端的用户(包括电信和联通用户)都能享受到4G极速上网的乐趣,已通过移动技术将4G网络信号转化为Wi-Fi信号,这样,只要市民的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支持Wi-Fi,就可以在市民之家进行搜索并免费使用。

    就上网速度而言,市民之家的Wi-Fi信号因为是由4G转换而来,所以下载速率上限将达100M/s,下限也会达到50M/s,是传统3G网络的十倍以上。此外,市民之家内还设有TD-LTE网络体验专区。据介绍,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建设更大规模的TD-LTE试验网,武汉将有望成为试点城市之一。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刘郸)
关键词:市民之家;政务航母;审批;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