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襄阳大学生休学侍母

更多

湖北文理学院90后大学生程威休学照顾病重母亲

发布时间: 2012-11-11 07:31   来源: 光明日报   进入电子报

  “陪妈妈走完最后一程”

  ——湖北文理学院90后大学生程威休学照顾病重母亲

  11月1日晚上7点,湖北文理学院卧龙广场,500余名学生聚集在一起,为同学程威病重的母亲祈福。7点14分,湖北襄阳谷城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在儿子程威的陪伴下,程妈妈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打工救母、背母上学、休学侍母,年仅20岁的程威用自己的经历向人们诠释了“孝”的内涵。

  打工救母 自己挣钱给母亲治病

  1992年,程威出生在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一个小山村里。5岁时,父亲遭遇矿难不幸离世。2010年,程威的母亲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两个月后,程妈妈的病情加重,再次检查结果已到癌症晚期。得知这一消息时,程威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击垮程威,正在上高三的他开始照顾病重的母亲,每天奔波于学校与医院之间。高考一结束,程威就跑到工地做搬运工,起早贪黑,每天工作11个小时,能挣100多元钱。这些钱,他一分都舍不得花,全都攒起来留给妈妈治病。

  背母上学 “上了大学也要照顾好妈妈”

  接到湖北文理学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程威也面临着一个难题:“妈妈怎么办,谁来照顾?”不能放下母亲,也舍不得放弃学业,最终程威决定:背着母亲去襄阳,边上学边照顾母亲!

  为了给母亲治病,程威在学校食堂找了一份端盘子洗碗的工作。但是打工收入微薄,为了支撑母亲的医药费和生活费,程威省钱的程度,超乎了一般人的想象。为了节省3元钱车费,他经常从县城走20多公里回盛康镇。

  “他的坚持,让我们心痛。”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学院院长汪云说,学校知道了程威的情况后,曾两次为他捐款近万元。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李儒寿等多次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程威的帮扶力度,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休学侍母 陪妈妈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今年9月,程妈妈突发高烧住院紧急抢救。程威有种预感,这可能是母亲最后的时间了。“我要陪妈妈走完最后一程。”为了随时陪伴在病重母亲的身边,程威向学校提出休学。

  每天早上7时,程威趁母亲还在睡觉,就悄悄起床煮面条。“要煮烂点,免得母亲嚼,一嚼她脸就会疼。”程威说,“她要走了,我无法改变这个现实,只想用我的爱,减缓她的痛苦。”

  得知程威的经历和困难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

  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捐赠5000元慰问金;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负责人专赴襄阳,捐赠5万元;襄阳市慈善总会等单位也派人登门慰问。谷城县政府有关部门承诺程妈妈的医疗及生活费用全免。湖北文理学院组织师生每周末帮助程威补习功课、照料程妈妈。

  临终前,程妈妈叮嘱程威:“我走后,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好好回报这个社会。要经常回家看望你的外公,孝顺他。”程威紧贴着母亲的头发,流着泪回答:“妈,我长大了,什么事情都能应付。对我有恩的人我都记着,大学也一定能顺利毕业,找个好工作,有自己的房子,你不用再为我担心!”(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黄海 潘阿文)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关键词:程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