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洋品牌为何一到中国就“变坏”?

2014年7月22日 第50期

近日,媒体曝出,作为麦当劳、肯德基等公司的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美国企业)将大量过期的鸡皮和鸡胸肉,掺入绞肉机粉碎、油炸,制成麦乐鸡重新出售,将“保质期”延长了1年。洋品牌在中国又一次曝出质量问题,我们除了愤怒,还应反思。

肯德基等供应商被曝使用过期变质肉

  20日,据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报道,上海福喜公司作为麦当劳、肯德基等公司的供应商,将大量过期的鸡皮和鸡胸肉,掺入绞肉机粉碎、油炸,制成麦乐鸡重新出售,将“保质期”延长了1年。昨日,上海食药监部门已展开调查,同时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据报道称,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该公司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半年的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等大部分快餐连锁。

供应商福喜食品:变质肉优先用于中国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6月18日,18吨过期半个月的冰鲜鸡皮和鸡胸肉被掺入原料当中,制成黄灿灿的“麦乐鸡”。记者还称,这些过期鸡肉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

  据报道,该公司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半年的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在记者提出质疑后,其工作人员称:“过期也吃不死人。”

  除了可疑的保质期、掉在地上的肉饼、混合次品的鸡块,记者调查中还拍到了已经发绿、发臭的小牛排。为了掩盖种种见不得光的生产行为,上海福喜还做了对内、对外两本账。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美国OSI集团在上海的分公司,OSI集团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福喜全球主要客户包括雀巢、卡夫食品、麦当劳、沃尔玛、赛百味、百胜集团、墨西哥Chipotle连锁餐厅;新战略客户有宜家、汉堡王、棒约翰、卡乐星等。除了在上海设立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外,在廊坊、广州、昆明、周口等地均设立有相关食品公司;在福建、河南等地则设有多个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洋快餐食品安全问题5年17起

肯德基问题不断:苏丹红、速成鸡、豆浆门

  “又是洋快餐!”这是很多愤怒的消费者的第一反应。

  实际上并不是这几年才曝出洋快餐的食品安全问题。早在2005年3月,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微量苏丹红(1号)成分;同年11月肯德基芙蓉天绿香汤的原料“天绿香”被指有害人体健康。2012年,肯德基被曝用“速成鸡”,养殖户不敢吃。2011年,肯德基后厨卫生触目惊心,炸鸡用油4天彻底换一次。2011年7月,肯德基豆浆门,所销售“醇豆浆”实为豆浆粉冲泡,成本7毛,售价6元。

为何洋品牌在中国不断闯雷区?

  作为扎根中国市场多年的洋快餐,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过去的5年里在华洋快餐店已经曝出至少17起食品安全事件。几乎每次在遭遇“丑闻”曝光后,洋快餐巨头大都会表达“歉意”,并展示自查及接受检查的决心。然而,食品安全事件还是一次又一次发生,不断挑战着国内消费者的脆弱神经。

  统计发现,在17起食品安全事件中,有6起源于其供应商。专家指出,不管供应商的产品如何,作为下游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履行严格的产品检测抽检手续,否则就是失职。洋品牌快餐正在不断挑战消费者对其食品安全方面的信任,一旦信心坍塌,被挤出中国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洋快餐违法成本小:调查取证难 惩处力度低

  通常情况下,当事供应商会被查处,所涉及品牌也会道歉,并附声明称“与违法者停止合作”。往往受处罚的只是整条供应链中的某一法人主体,“被供应”的品牌甚至扮演不知情或受害者角色。不少网友质疑,难道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大企业不应该承担责任吗?

  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陈春龙接受记者采访分析说,实际上食品安全法对食品供应商和食品经销商的责任分别都有规定。但存在规定不够具体、不够详细,惩罚的力度也不够的情况。

  陈春龙指出,上海福喜公司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而接受其供货的洋快餐企业,相应责任也应该理清。

  食品经销商在这类事件中承担法律责任主要是两种情况,第一,明知供应商的原材料有问题,还进行采购;第二,不知供应商材料存在问题,但是对采购产品无检验流程,或者失职大意疏忽检验未达到检验标准,也要负责。

  陈春龙坦言,目前的监管体系中,存在取证难和惩罚力度低的问题。首先,多数问题比较隐蔽,证据难以获得,监管人员很难做到有效监督。其次,即使获得证据,除非造成重伤、死亡这种极少的情况,才会采取取缔、吊销营业执照或负刑责等,一般只是罚款了事。

  目前,食品安全法修订稿正在征求意见,陈春龙认为,食品安全法要细化,要具体,而且要加大惩处力度,单靠罚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罚到倾家荡产,很难引起重视。”

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 无替代下仍会购买

  21日,走访武汉城区多家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发现其生意暂未受影响。晚7时许,记者来到珞喻路附近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发现,临近夜晚,仍然有顾客前来购买产品。记者观察发现,在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中,首当其冲的麦乐鸡依然销售红火。前来选餐的顾客,大多会点这款经典食品。

  记者在武昌中南路、街道口等商圈看到,各家洋快餐店依旧顾客盈门。“不吃这些,吃什么呢?”白领叶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已得知上海福喜事件,但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以前以为洋快餐很安全,没想到也会出问题,以后真不知道该对什么放心。”经常带女儿吃洋快餐的余先生说,今后他们会尽量在家做饭吃,在外用餐时也尽量避开肉类。

  虽然“洋快餐”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屡屡犯错,但是相比本土企业,消费者对国外快餐品牌信任度并没降低。全球餐厅网络最大的餐饮集团百胜——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所有者,至2012年在全国拥有5275家门店;而麦当劳在中国也把门店扩张至一千多家。报告显示,近年中国快餐业增长迅猛,快餐市场价值在2007—2012年间翻了一番,达到一万亿元,门店数量实现80%的增长。

  肯德基爷爷是如何变坏的?或许是来到中国,眼见“地沟油”利润巨大,也想捞一把。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曾经,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蜜枣里我们认识了硫磺,从木耳中我们认识了硫酸铜,三鹿奶粉又让我们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山东姜农让我们认识了神农丹。而这一次,我们又从上海福喜知道了,过期肉也是可以卖出去的,并且还能卖给知名品牌餐厅。如此“食”面埋伏,究竟谁之过?

  作为食品安全最主要的监督管理部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却常常比媒体慢“半拍”。相对于媒体来说,食药监部门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有先进的监测设备、有合法的执法主体,在食品安全监督上应当起到中流砥柱、急先锋的作用。我们不仅要问,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上,食药监部门为何总是落后“业余”的媒体?而当媒体曝光后,为何有表现的如此“快速、高效”?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