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畅所欲言不等于可以胡言乱语

发布时间: 2013-08-21 16:47   来源: 东方今报   进入电子报

  不久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微博“大V”们达成共识,提出网络名人应坚守“七条底线”,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在洛阳这座和网络水乳交融的城市里,聚集着一大批有情感,有思想的网民,他们奔走在虚拟的空间与现实世界之间,为了心中那份火热的理想和梦想,为了人民幸福和社会公平正义鼓与呼。

  “七条底线”也在他们中间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昨日,丽京上空的云、奇石顽童、失败的匈奴、田间1、浪漫的水蛇等19名洛阳知名网友,结合自己的网络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东方今报记者付首鹏 夏秀琴程慧娟 王真珍实习生 刘伊璞尹明珠 赵秀秀/文记者 李书宝见习记者 李新华/图

  网友“丽京上空的云”:畅所欲言并不代表可以胡言乱语

  互联网使全民参政议政成为可能,海量的民众声音可以给决策者提供大量参考信息,各级领导者不再仅仅只听汇报,在网上即可做到兼听则明,避免决策失误。网友“丽京上空的云”认为,在网上畅所欲言并不代表没有底线地胡言乱语,应坚持信息真实性原则。

  一些知名网友所发的帖子最基本一项准则就是坚持信息真实性。为确保发布信息的客观性,要经过大量调研工作。但也不乏有些网友人云亦云、偏听偏信,以讹传讹,为达到个人利益和某种影响力而哗众取宠。这种危言耸听,极不负责地发布消息的做法会给大众一个错误的信号,会像病毒一样在社会蔓延扩张,错误引导民众,造成不该有的社会情绪波动,影响决策者的正确判断,对社会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坚持信息真实性底线”应该是所有网友都应该遵守的底线,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尊重。

  网友“许三多”:每个参与者都应遵守“七条底线”

  网友“许三多”是人民网河南分网社区强洛论坛总版主,他认为,每一个网络参与者都应该遵守“七条底线”。他说,自媒体时代无论是传播方式还是传播内容更多强调的是个体的参与,人们也从单纯的信息接收者变成信息发布者,舆论制造的参与者。“许三多”认为发挥网络最大的正面效应,就必须对言论进行管制。

  对此,他也深有体会,对网络中“疑似洛阳人”的各种有损洛阳形象的猜测性言论,他有抵触情绪。看到这些言论,他的第一举动就是追问发表言论的人“有何证据,是否真实”。网络暴力不仅暴露了当事人的隐私,也会引起不明就里的网友对其进行“游街”式的网络羞辱,负面影响远远大过正面。为此,他呼吁每一个网络参与者要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渗透,同时遵守“七条底线”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真实、理性地表达自己的声音观点。

  网友“正贰捌经”:行走网络要对得起这个“人”字

  “七条底线”是规范网络环境的最起码准则,网友“正贰捌经”认为,这样力度还不算大。他觉得,当前对网络环境净化,使其走上健康、有序的道路,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法律层次上,每个人在自觉遵守法律底线的同时,也希望国家在针对网络不实言论的打击力度上从严从重处理,就像酒驾入刑一样,严惩谣言发布者。

  二是从政府管理层面上,在面对网络不实信息及突发事件时,虽然政府已经做得可以了,但仍需在主动、及时、迅速上下工夫,不要让不实信息都转发成灾的时候,再出来澄清。这样会造成很大被动。

  三是网站管理方面,网站自身要严格管理,不要成为“垃圾堆”“污水坑”。

  四是网民自律方面,在虚拟的网络里,其实和现实里都一样的,要诚信为本、依规做事。大家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评论,其实大家都在看,说什么讲什么必须为自己负责,要对得起这个“人”字。

  网友“新闻眼”:网络虽然开放还是要按规矩来

  “危害社会稳定的言论在任何时代都是不允许的。”网友“新闻眼”说,虽说网络是开放式的,任何人都拥有言论自由,但是言论自由还是要有一些规定来约束。

  虚假信息容易误导受众,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以讹传讹的言论势必会影响受众的判断力。长此以往,受众对看到的所有信息都会持怀疑态度。“新闻眼”说,名人传谣,危害性更大,因为网友对其信任,如果是普通网友,受众对他的话语可能还会加以判断。所以,有影响力的网友发帖一定要严肃,应多发维护法律正义和有助于社会稳定的信息。

  “新闻眼”日常发的帖子,多是提示群众预防犯罪的信息,如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手法,提醒网友注意辨别,以此加强防范。一些民生事件、生活常识、天气信息他也会转发,以此让更多人有所受益。他认为,网络应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得力助手,而不是侮辱谩骂泄私愤的地方。

  网友“矿工的风采”:遵守法律是网络生存之根本

  “矿工的风采”在新浪微博中比较活跃,也被称作第一个实名认证的矿工。他认为国信办提出的“七条底线”,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遵守的。

  身处网络之中,除了获取信息,也必然会陷入网络谣言的包围。“矿工的风采”说,如今已进入自媒体时代,虚假信息的大量传播最容易引起网络秩序的混乱。但是,有不少人未对信息的真伪进行辨别就转发,可以说虚假信息的迅速传播,每个网民都负有责任。如果网络秩序混乱,很有可能会引起社会公共秩序的混乱。所以,每个网民都应该维护网络秩序的稳定与和谐。

  “矿工的风采”认为,把道德风尚作为底线,也说明了部分网民素质的缺失,应该反思在网络环境中是否有过有违道德的言论。如果说遵守道德风尚是个人素质问题,遵守法律法规底线则是互联网生存之根本。现实社会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必将受到制裁,网络中也是如此。在自媒体时代,也许一张照片、一句话就可能会对国家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保护国家利益底线不能成为空谈。

  网友“耳朵大有福”:信息真实性底线需明确

  对于国信办主任约谈网络名人时提出坚守“七条底线”中的“信息真实性底线”,网友“耳朵大有福”认为这个“真实性底线”的概念是模糊的。他举例说,如果网络上有消息说某地方着火,烧死了8个人;但事实只死了6人,但确实着火了,这算不算触碰了真实性底线呢?当某些问题出现,网络名人有责任把问题说出来,引起大家的警觉,但真假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机关单位对公众做出交代。

  政府机制在一步步规范,但车大了,保不准哪颗螺丝会出问题,公众有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和义务,但不能因为车轮上的一个螺丝出了问题,就说车坏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辆车上的乘客。“一些人在给车上泼脏水的同时,是不是也溅在自己身上?”

  网络只要注册,人人都可以畅所欲言,这其中不外乎有虚假宣传消息,问题一定会出现。政府有一个态度,能去接受这个问题,然后去努力地改变它。(下转AⅡ03版)

(本文来源:东方今报 编辑:李欢)
关键词:七条底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