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之美绽放荆楚 湖北省举行庆五一暨劳模表彰大会
4月28日,湖北省“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激励全省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 【详情】
在劳动中绽放最美之花——全国“最美职工”获得者扫描
4月25日,耿家盛、高凤林、顾秋亮、胡双钱、宁允展、周东红、管延安、方文墨、卢仁峰、潘玉华等10位“最美职工”(从左至右)在发布仪式上。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耿家盛等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新华社记者潘旭摄4月25日,“最美职工”耿家盛(右二)、高凤林(左二)、顾秋亮(左一)在发布仪式上接受采访。【详情】
《大国工匠》:寻找缺失的工匠精神
在一个3000平方米大的现代化数控车床厂房里,中国商飞大飞机制造首席钳工胡双钱所在的角落,并不起眼。 【详情】
大国工匠·他的耳朵能“找”出钢轨裂纹
夏天来临之前,是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线路工区最忙之时。4月8日上午,工长王庭虎像每天那样,集合点名,安全宣誓,然后背上十几公斤的巡道工具,带着工友上道干活。 【详情】
更多>>

你知道吗?中国三分之一的重点工程,那都是“湖北造”!不仅如此,坚持创新的“湖北制造”正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湖北建桥军打下的“世界之最”!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湖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不仅如此,从海外的北非到南亚,从祖国的北陲到南疆,一项项“湖北造”世界级工程正跨越天堑。【详情】
湖北造的“超级大家伙”,令世界叹服!
前几天,一台超级“穿山甲”在武汉下线,霸气侧漏。 这个大家伙学名叫做“硬岩掘进机”,由印度人订购,将去喜马拉雅山开掘引水隧洞。这些大家伙被称之为工业“母机”。【详情】

咋湖北人将“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看一千多年前的“楚国制造”便可知。曾侯乙创造的编钟,绝对称得上“乐器之王”。

这些湖北匠人是怎么改变世界的?
热播剧《芈月传》中,芈茵一定对“工匠精神”深有感触:自从住进燕宫,吃的、穿的,都不顺心,比楚宫里差太远了。春秋战国时期,咱们楚国的工匠确实一流。现今存世的编钟等青铜器,无一不秒杀其它诸国。【详情】
湖北“十大劳务品牌”叫响全国
排在“十大劳务品牌”榜首的是“潜江裁缝”,此外还有巴东和新洲为代表的“湖北电工”,长阳“清江家政妹”和“钟祥保姆”为代表的“湖北家政”等。【详情】
“创造”350公里列车时速,为验参数4天3夜没合眼
武广客专总设计师许克亮
这一速度,让广州与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由10多个小时缩短到3个多小时。许克亮曾为验证一组参数,四天三夜没有合眼。
被工友亲切称呼为仪表控制的“在线活地图”
仪表高级技师吴刚
为把从美国引进的技术读懂吃透,他白天在现场对照图纸看仪表、找回路,晚上在家对着词典学英文、看原版图纸说明书。
“照马学礼那样干”曾是时代最响亮口号
50年代全国劳动模范马学礼
在武汉重型机床厂工作的马学礼实现技术革新近百项。其中“内孔梢胎”被称为“马学礼胎具”,至今仍在全国使用。
30年就做这一件事,把编钟音准从95%提高到99%
武汉机械高级工程师刘佑年
给编钟调音,刘佑年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打磨了上千个编钟,往往因为一瞬一秒的误差,他要做上万次的测音。
为搞清一个设备工作原理,自己搭平台测试
鄂钢技术员李永生
2014年3月,轧机转钢辊道电机频繁损坏,李永生带领几名技术人员守在现场,在故障未排除的60多个小时里,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一有状况马上起来工作。最终查明故障原因,彻底解决了问题。
练就“快手”绝活,带50个徒弟,39个成标兵
湖北纺织女工刘沙
她不服输,空闲时间苦练技术,“大冬天在宿舍过道里练习打结,手冻僵了,就在热水里泡一泡”。
带领团队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中建钢钩90后焊工朱强
朱强将钢构件的焊接合格率提升至100%作为整个焊接班组的目标,并因此拿到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的荣誉称号。
花了近30年时间,打造纯度99.99%的黄金白银
金属精炼技术技师宋幸福
9个字总结,是宋幸福花了近30年时间,在一线工作中总结的操作法,被公司视为“独门绝技”。
更多>>
“工匠精神”为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工匠精神”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折射出我国目前已进入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推崇和重视。【详情】
工匠精神是一种整体气质
国家把工匠精神提到如此高的地位,与其说它重要,毋宁说它相对稀缺。中国本是一个工匠精神发达的国度。庖丁解牛的故事家喻户晓,闻名于世的日本唐招提寺,就是中国工匠精神传播到海外的真实写照。【详情】
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德国职业教育: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荷兰“王室供应商”:象征品质的无形资产,英国萨维尔街西装:世界男装的工艺典范,日本制刀传统:守护千年的技艺传承。【详情】
当今该如何发扬“工匠精神”
让“工匠精神”能够成为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追求,做到凡事都去追求99.99%,甚至100%,而不是“差不多”,马马虎虎,将这种精神作为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详情】
用“工匠精神”促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上是要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而工匠精神的内涵是,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耐心专注。可见,工匠精神与供给侧改革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详情】
创新创业要有“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指向的是凡事追求极致,在这过程中,本身就需要以最开放的姿态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最新的成果。【详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