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着光明的来到吧

第九期

1928年3月,当时在上海工作的卓恺泽被委任为团中央特派员兼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赴武汉工作。4月19日下午,在武汉工作不到半个月的卓恺泽在武昌参加秘密会议,此事被武汉卫戍司令部得知。被捕后的卓恺泽忍受严刑拷打,坚决不泄露党的机密。22日晚,卓恺泽在狱中给父母写下一封《绝笔书》,安慰双亲,安排妻儿事务。
00:00

等着光明的来到吧

父亲并转告母亲:

儿于十九日下午三时半被捕,到现在也不知是否有与双亲再见的机会。我自己心中很相信,不至马上死,因为我已经有不死的可能;现在假定我死了,向我最亲爱的父母写这封信。

人总不免一死,死是最寻常的事;死于枪弹之下,更比死于床褥之间痛快而有意义。你们千万不要为我悲哀和可惜,更不要把我的死当作耻辱。

我生时,因奔走各地,不能对我亲爱的父母有很好的物质与精神的安慰,但我想,明白的父母决不会以此责我恨我。“为公忘私”、“为国忘家”是古有明训的。我死后,父母的生活自然更加悲惨艰苦,但是你们只要想得明白,心头也一定是很快活。青菜淡饭,不愁没吃,爵岙姊夫、姐姐处一定可以供给些饮食之资。

大舅父处你也可以亲去(或叫母去),寻些钱来……我死后,文翠自是悲苦。能守守之,不能守节千万不要反对。“再嫁……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对我的儿女们,我就怕父母太娇养了。娇养的结果,必定造成不成器的东西。华山长大后,小学毕业即不必进什么中学大学,最好送工厂去做工。

……

父亲和母亲都是年老衰弱的人,经不起悲哀恸哭的。你们一滴滴的眼泪,都会淌在我死儿的心上,使我不得安睡。父母!你们安天知命地等着光明的来到吧!

你的儿子

四月廿二晚绝笔

统筹:王会    编辑:王深宇 钟阳 李中天 张依    设计:王昌羿    技术:黄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