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头颅、洒热血,早已视等闲

第三期

夏明翰,出生于湖北秭归。他与妻子郑家钧相识于大革命时期党领导的湖南工人运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情义使他们走到一起,于1926年结为夫妻。1928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在武汉被捕。在阴暗潮湿的监狱里,他异常想念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于是用半截铅笔,给深爱的妻子写下了这封信。
00:00

抛头颅、洒热血,早已视等闲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惟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红珠,夏明翰曾赠与郑家钧一颗红珠,以寄相思;赤云,指夏明翰的女儿夏赤云。)

统筹:王会    编辑:王深宇 钟阳 李中天 张依    设计:王昌羿    技术:黄小明